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谁是最可爱的人 | 武威第十五中学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实践活动
2021-04-08 11:24: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习近平总书记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气势恢宏、一往无前,壮丽如诗、感召苍穹。为把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做实、做细,积极推动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武威第十五中学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方案》,旨在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入学科、润心灵活动。

  根据学校《方案》的安排,4月7号上午,我们一起走进陶红梅老师的语文公开课,共同感受曾经一度触动着无数华夏儿女内心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散发出的时代魅力。再一次寻觅那一串串共和国史册上闪耀的星光,再一次走近那一位位共和国永远不会忘记的最可爱的人…… 半个多世纪以前的那场血雨腥风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依然照耀着我们的心路历程,永不磨灭。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同学们仔细聆听着英雄的感人故事,认真探寻着共和国最靓丽的色彩,默默重温着无法抹去的时代记忆,尽力勾勒着那一张张最可爱的面孔。老师的声音哽咽了,同学们眼眶湿润了,当初的一切是那么清晰可见,曾经的一切是如此动人心弦。这就是真实历史进入心灵的力量!

  同学们发自内心的真诚回应着:“这种人是什么一种品质,他们的灵魂是多么的美丽和宽广。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他们是世界上一切善良爱好和平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我们因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同学们略显稚嫩但十分用心地为一位位共和国英雄撰写颁奖词:山河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共和国永远不会忘记 ,可爱的志愿军战士定格为一座永不褪色的共和国丰碑,与日月齐辉!... ...

  学校党总支成员及各学科党员教师全程参与听课评课活动,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勇同志对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科教学的宗旨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学科教师要坚信“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知所从来,方明所去”的深刻道理,从而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要注重历史的严肃性与故事的生动性有机结合;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党史让青少年感受我们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艰辛与伟大,进而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学习党史能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使他们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进而书写下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学生时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 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武威第十五中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态化开展党史进课堂、入学科、润心灵教育活动,带领青少年学生不断寻觅浩如烟海、灿若星辰的千年华夏历史,苍茫悲壮、气吞山河的百年党史,珍藏每一段珍贵的历史,铭记每一次华夏的腾飞,缅怀每一位可爱的人,点燃新时代莘莘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的热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