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礼县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一生一案”培训会
2021-03-22 09:43:00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3月19日下午,礼县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了“一生一案”培训会。会议由兰州市特教育学校来学校支教的陈小玲老师和礼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郭亚丽担任主讲,校长刘马红主持会议并做了总结讲话,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

  陈小玲老师结合她多年的任教经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举例讲解,使参训者明白“一生一案”的具体操作流程。先要进行扎实的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再确定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发展潜能,当前目标、中期目标、长远目标相结合。在施教的过程中还要不断的修改制定方案,以求更能符合学生的情况。在后期效果的评定上要充分结合前期的成果,看是否达到相应的要求,还要不断地修正调整,以求更好的适合学生,服务于学生。

支教教师陈小玲讲解“一生一案”

  郭亚丽结合自己特殊教育专业的优势和初登讲台的激情,利用PPT从四个方面展开来讲。一是“一生一案”的演变过程、制定依据、具体内容以及问题思考。二是“一生一案”主要依据新课标和学生实际情况。三是为学生制定的目标一定要适合于学生,切忌过大、过空。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成性的东西都要反馈到制定的目标上来。四是课标服务于教学,“一生一案”也服务于教学。要综合分析、循序渐进、定期评估、分类作业,个别辅导,最终力求人人进步。通过举事例、列方案,引经典,整个培训过程激情彭拜、掌声不断。

副校长郭亚丽讲解“一生一案”的实施

  与会老师和讲座者进行了深层次的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共同探讨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在今后教育教学中努力的方向,大家深感专业知识的欠缺,平时专研不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收获满满,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勤于学习、勤于探索,带着信心继续努力,与学生共同成长。

校长刘马红总结讲话

  最后,刘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实施个别化教育计划,落实好“一生一案”,其根本目的是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通过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大家对“一生一案”有了深层次的、系统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充分运用到教育教学当中去,力求做到四个精准:目标精准、内容精准、措施精准、责任精准,切实提高教育质量,让残疾儿童学有所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