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之蓝绽放在新疆民航安保一线——2022最美基层民警程万里校友
2022-09-27 10:02:00
甘肃政法大学

  程万里,甘肃政法大学2013届公安技术学院(现人工智能学院)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毕业生,现为喀什监管局空防处二级主任科员。作为全国民航公安唯一代表,成功入选中央宣传部、公安部2022最美基层民警。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在我们伟大祖国最西部,在新疆民航空防和公安保卫战线上,有这么一位民警,他从警十年、扎根南疆、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使命,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把确保民航空防持续安全、守护人民群众安危、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安全出行需求作为衡量工作价值的根本标准,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他先后四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两次获全国民航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多次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获各级嘉奖三次,曾在全国民航航空器事件调查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综合成绩三等奖……他就是民航新疆管理局公安局喀什监管局空防处二级主任科员、民航空防卫士——程万里。

  一、政治过硬信念坚定,坚守南疆基层一线坚定维护民航空防安全

  大学毕业后,程万里来到离老家三千多公里的民航喀什监管局空防处工作。驻地喀什地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气候干燥,自然环境恶劣,年平均降水量不到100毫米,一年四季沙尘不断。他报到的时候,正值新单位各项建设刚刚起步,任务繁重、业务繁忙、人手紧缺,后勤保障也跟不上,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农村出来、喜欢动手和钻研的程万里却成了大家眼中的“活宝”。他除了完成分配的业务工作外,平时还兼职司机、厨师、网络维护、内保、文体组织等多项工作,忙碌且充实。但也正是在这样的锻炼下,程万里很快得到成长进步。不到半年时间,他就和同事们一起把单位的各项事务整理的井井有条,自己还在很短时间内完成民航安保和空防反恐领域主要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一一摸排了解辖区民航单位基础资料,熟练掌握了民航公安保卫和空防安全监管各项业务技能,逐渐成长为空防监管业务骨干。这十年来,新疆南疆地区民用机场由原来的5个快速增长至12个,大小民航单位数十个,空防安全监管工作量随之猛增,程万里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始终身处一线,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片角落,上门宣贯法规政策,答疑解惑,指导解决各项问题隐患,从一名“监管者”变成了“贴心人”。

  十年来,机构设置整合、新老同事交替、办公地址变迁、辖区民航跨越式发展……程万里是单位连续在岗时间最长的人。作为青年干部,他敢为人先、追求进步、敢闯敢干,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先后担任过党支部委员、支部书记、基层纪委委员等党内职务,90后的他早已成长为单位的中坚骨干力量。“党性强、政治素质过硬,富有青春活力”,是领导和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作为党员,他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培养帮助三名同事加入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020年春,适逢新冠疫情肆虐。许多同事被集中或居家隔离,单位值守人员明显不足。程万里告别妻儿、父母,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回到岗位,投身紧张的监管和防疫工作中来。统筹协调、会议部署,检查指导、紧盯安全,文件收发、上传下达,这一干就是一百多天。期间,连续加班、熬夜工作,吃不上热饭热菜是常有的事,原本消瘦的他体重从130斤掉到还不到120斤,连小号衣服都撑不起来。2020年3月,程万里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圆满完成各项空防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所在辖区空防持续安全,工作成绩突出,被民航新疆管理局公安局记嘉奖一次。

  二、扎根边疆忠诚履职,立足辖区工作实际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事关政治安全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专门就民航安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南疆地区民航运行点多、线长、面广,受自然环境和管理基础薄弱等多重影响,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难、流失率高、力量分散,南疆又是打击“三股势力”主战场和前沿阵地,反恐形势严峻复杂,历史上曾出现过“6.29”劫机未遂等重特大航空安保案事件。程万里深知维护空防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他紧盯民航安保核心关键环节,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作为工作重心。“十三五”以来,伴随着新疆南疆地区机场数量增加和民航行业快速发展,空防安全监管工作量也猛增。面对反恐维稳严峻形势和行业发展新态势,程万里积极改进监管方式,摸索出“问巡查谈盯”五字工作法,有效管控辖区风险,督导企业落实航空安保主体责任,协调推进机场空防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织密织牢地面和空中安全防护网。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绝不让小问题演变为影响民航安全运行的大错误。”2019年9月,针对辖区某机场安保设施设备整改逾期问题,他严格执行民航安保规章和标准,对该项目开出了行业首份“罚单”。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期间,他辗转南疆多个机场督导民航安保维稳工作,期间突遭强沙尘天气,过敏性鼻炎让他感到身体严重不适,但仍然加班加点整理报送材料;在和田机场进驻督导时,他心思细腻、靠前战斗,在连续多起旅客违规携带违禁品事件中敏锐地察觉到多个风险点,于是迅速撰写分析报告,并在各机场中发布紧急安全警示,确保安保工作质量得到持续保证。他上门开展培训,宣讲法规政策,帮助细化和完善安保方案手册,推动问题隐患解决。针对机场安保队伍流失现状,他赴多个机场进行摸排,开展职工访谈,向企业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多措并举解决安检、消防人员数量长期不足问题。

  参加工作以来,程万里累计对民航企事业单位开展空防安全监察200余次,涉及航空安保、消防救援等3000多项检查项目,发现问题隐患320多条,办理整改通知书百余份,参加航空安保审计数十次,编写工作简报高达千余份,审核各类安保事件信息2500多条,多次承办重要行政处罚案件,督促隐患整改完成率高达98%。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南疆地区机场安保管理能力不断增强,机场社会面治安防控态势持续巩固,航空安保队伍业务技能、实战能力有效提升,连续十年未发生空防不安全事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45676150 2020-07-24 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