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增强法治观念 走好人生道路 | 武威第十五中学举办新学期法治讲座
2022-09-09 11:08: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意识,做到知法、懂法、用法,走好人生每一步,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9月8日,武威第十五中学邀请法治副校长蔡林伸同志来校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在家校领导、中层干部、初中年级以及高一年级新生参会聆听“以法护航 以法为度 走好未来人生路”法治专题讲座。
  蔡林伸检察官围绕“以法护航 以法为度 走好未来人生路”主题,分别从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责、《未成年人保护法》主要内容、遵法守法,做新时代新青年三个角度给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内容详实丰富,理论知识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蔡检察官精心选取了更多关于校园安全、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犯法、毒品与诈骗、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实例以及教训。一个个来自于我们身边的生动鲜活实例,不断唤起学生们的共鸣与反思。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有序参观学习了凉州区公安局火车站街派出所制作的关于校园欺凌、禁毒教育、反对邪教等展板内容。
  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的需要,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武威第十五中学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尤其是在预防校园暴力,杜绝校园欺凌,建设平安校园等环节作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一是做好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工作。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海报宣传、校园广播等形式和介体,常态化进行法治宣传和教育,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路途前行。二是做好日常“三查”工作。查宿舍有无危险隐患,查教室有无危险因素,查动态有无危险工具和危险倾向。三是做好日常排查工作。学校政教处、治安办、校团委组成安全工作组,形成常态机制,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及时发现苗头,及时解决问题。四是学校强化纪律教育。学校始终将纪律教育挺在前头,以文明做引导,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并将教育活动延伸拓展到社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学校未发生校园暴力、校园欺凌、青少年违法犯罪等不良现象。
  武威十五中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常态化课程体系,定期开展法治教育讲座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敬畏法律,维护法治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在美好的青春岁月,始终行走在正确的路途上,不断追寻美丽人生梦想。
  信息链接:蔡林伸,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武威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曾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最美青年检察官、甘肃省最美人物、甘肃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四次。根据《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蔡林伸同志受聘于武威第十五中学,担任法治副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