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寻凉州会盟足迹 珍视中华民族团结 | 武威十五中开展凉州会盟纪念馆研学实践活动
2022-09-23 10:59: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九月的下旬秋意渐浓,凉州大地明显勾勒着天高云淡的意向以及层林尽染的端倪。我们把琅琅书声播撒在追梦不息的路途上。你看,凉州区东端那一座座白塔原地打坐,默默地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圣洁,也召唤着学子们探寻故土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炯炯双眸。这一次,我们开启凉州会盟纪念馆研学之旅。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厚植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0日,武威第十五中学组织部分师生前往凉州会盟纪念馆开展研学实践活动。高二年级美术班的学生在校团委干部、班主任及专业辅导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参加活动。
  在凉州会盟纪念馆,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聆听了八百年前这里发生的影响深远的历史故事,认真思考着凉州大地上演绎的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用心品味着凉州会盟大事在中华民族大团结舞台上不可低估的作用。
  师生们参观建筑、翻阅资料、了解史实,大家进一步了解到,这里是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是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甘肃省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伟大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在历史长河中,曾发生过的凉州会盟就是这样的一则佳话! 师生们一致认为,我们也要加入到“讲好凉州会盟民族团结好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唤起各族人民珍视民族团结,促进世界和平的决心和信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铸牢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而努力。
  参观结束后,美术专业学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进行现场写生创作练习。学生们以凉州大地为基,悠久历史为线,深厚文化为魂,雄伟建筑为材,用心描绘着这里恢弘的过去、伟大的现在和灿烂的未来,我们看到了画中的思想,我们看到了学子们眼里的光。
  近年来,武威第十五中学注重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更强调文化研学和社会实践教育,旨在让广大学子能够有机会真切感受家乡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不朽精神,了解社会生活,参与社会实践,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爱祖国、爱家乡的强烈情感,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实践基础。今后,学校将继续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挖掘资源,丰富手段,让研学实践活动常态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学生的全面出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