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庆日特编:聆听lzuer与兰州大学的故事
2022-09-19 17:34:00
兰州大学

  1909年兰州大学诞生

  在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

  兰州大学113周年校庆

  一百一十三载,兰大人坚守奋斗

  兰大与我们一起迈步前行

  今天我们邀请了六位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和TA们一起共话迈入研究生阶段的心情与体验

  同时

  我们还与两位2021级硕士研究生一起回顾了过去一年以来TA们在生活、学习上的进步与心得

  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和兰大的故事吧

  初入兰大的TA们这样说:

  Q1:何种契机让你决定要报考兰州大学?

  陈俊峰

  2022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从高中的时候便一直向往西北,在选学校时看到了兰州大学,被兰州大学的学术氛围和校园环境所吸引。

  为了弥补本科没有就读兰州大学的遗憾,所以立志在研究生阶段要考入兰州大学。

  张嘉同

  2022级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兰州大学历史底蕴深厚,它秉持着“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的校训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其次,兰州大学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脚踏实地认真科研,这让我很向往。

  刘一辰

  2022级文学院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

  第一次认识兰大是在推免准备面试的过程中看到了兰州大学的招生简章,兰州大学作为一所具有历史底蕴的院校,这里的师资力量雄厚。

  其次兰州大学还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高校,它作为一所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高校深深吸引着我。

  在暑期夏令营中,我与领队老师进行了深入交谈,这段经历让我更加坚定要选择兰州大学进行深造。

  郝婉婷、王佳怡、唐奥冉

  2022级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

  郝婉婷:兰州大学作为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985”“211”高校,我很喜欢西北地区的风景和兰大这里的学术氛围。

  王佳怡:兰州大学的艺术设计和敦煌文化相关,个人非常期待可以在这样一个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去学习与生活。

  唐奥冉:首先兰大一直以优秀的学风闻名,优秀的师资力量以及同学们严谨的学习态度都是促成我选择它、报考它的理由。再者,我的发小也在这里就读研究生。所以我追随她的脚步也来到了兰大这个大家庭。

  Q2: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本科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陈俊峰

  2022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本科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本科的时候学习的是本学科通识课程,在读研期间会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然后在这个研究方向上下功夫。

  课程也会更加专业,比如这学期我们会上研究方法、编辑等这样专题形式的课程。老师较之也更博学、专业。

  张嘉同

  2022级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我觉得课程明显变少,自主学习的时间增多了。这让我可以在平时有更多的时间去阅读本专业的书籍,从而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然后让自己可以在未来写出比较优秀的论文。

  刘一辰

  2022级文学院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

  在本科阶段每个时间点老师会给安排任务,自己跟着推进即可。

  但是进入研究生阶段,自主性学习比重增多,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学习。老师会给留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自己对这个任务的时间节点进行规划。

  郝婉婷、王佳怡、唐奥冉

  2022级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

  郝婉婷:一方面与本科相比学习内容和研究方向更加深入;另一方面,也对个人提出了更好的要求。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需要我们更加专注、更加深入的从事研究。

  王佳怡:研究生阶段自主学习时间增多,每节课的课堂时间也会更长。与本科相比,更需要自己对时间进行把控和管理。

  唐奥冉:我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应该是更自由、更明确。在学习生活中,我的个人时间更加充裕。但是在学习方向上,我的目标更加明确。

  Q3:对自己有何期待?

  陈俊峰

  2022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首先通过三年的学习,我希望可以在兰大获得知识的积累,可以在研究生期间打下深厚的学术基础。

  其次我还希望可以在生活中认识更多同学,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张嘉同

  2022级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我希望可以收获友谊,因为不同的朋友是对自己不同的鞭策。

  然后还希望自己可以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可以收获知识,成为一名优秀的兰大校友。

  刘一辰

  2022级文学院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

  进入兰大学习,希望自己可以在阅读量上有更高的提升。自己在专业上的学习可以更加深入,为以后的工作、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郝婉婷、王佳怡、唐奥冉

  2022级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

  郝婉婷:希望在兰大可以有更加丰富的研究生生活,在人际交往、学习上都有提高。

  王佳怡:我希望能够了解更多与敦煌壁画有关的知识,领略西北的风景。

  唐奥冉:我更希望来到兰大之后可以交到更多真挚的朋友。我认为一段友情,不止能够持续三年。它还会是我的一生中最强的推动力。

  与兰大相遇一年的TA们这样说:

  Q:通过一年的学习在兰大收获了什么?

  刘子怡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最大的收获主要分为学业和工作这两个方面。

  在学业上,作为一名新传专业的研究生,一年里我不断要求自己在学术上有进步,和老师同学们积极探讨学术知识,这让我对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参加学生工作的这一年里,我作为学生处的一名学生助理以及校研究生会的一名主要负责人收获颇丰。不仅锻炼了我的工作技能,而且也让我在为人处世、个人心态上都有了不小的长进和非常大的变化。

  王良诚

  2021级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

  我通过一年的学习终于取得了CATTI二级笔译资格证。

  老师对我们非常关注,课程设置也很丰富。老师在作业上要求严格,这锻炼了我的翻译能力,很好的帮助我取得二级笔译资格证证书。其次我还交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了解了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这样我感到生活非常充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