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财“疫”线故事 | 志愿服务,有召必应
2022-07-26 09:18:00
兰州财经大学
  在几天阴雨天气以后,近日又将迎来艳阳天。换作以往,暑假中的晴天一定是明媚快乐的。然而当下疫情肆虐,让人不禁又牵挂起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
  7月15日,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师国君、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胥建明与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一婕闻令即动,加入学校家属院志愿服务。
  “这个家属院大多是退休的老教授、老职工、老同志,志愿者们要多多操心。”副校长王伟利在家属院核酸检测的现场对志愿者温馨提示。
  “按照校疫情防控办的要求,我们在志愿服务中要将风险控制到最低。”师国君对组员们说。立足于实际,志愿者建立了单元微信群,并将辖区社区工作人员邀请至群内,方便每日核酸检测的精准通知。在师国君书记的带领下,一开始只有王一婕和胥建明三位同志。后来统计学院教师胡炜童、艺术学院教师屈子涵也主动报名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现在真的体会到了之前新闻报道中说的医护人员不敢喝水,因为不能上厕所。我们现在就是防护服穿一天,再热的天气也不敢多喝水。前两天高温,结束工作后回到家,防护服一脱,里面的汗会瞬间喷射出来。”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的胡炜童老师感慨地说。
  前两天大雨,为保证扫码顺利准确,只能一人扫码一人为扫码的志愿者撑伞。一整天下来,鞋早已被雨水浸透,胳膊也已经完全抬不起来。但是第二天依然按时奔赴岗位,每天到岗时间根据社区每晚临时通知安排,有时8点有时7点,每天结束工作回到家都已经是晚上九、十点了。
  “我每天看你们在楼下忙碌辛苦,我把老母亲安顿好了,我也当志愿者。”7月19日,统计学院教师杨晓祥、体育教学部干部张晓宁主动请缨,加入志愿队伍。
  “我老公被封控在单位,我一人在家没太多家务与琐事,我来协助你们。”
  “有什么需要可以叫我。”
  ……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支温馨的队伍里。
  “致敬志愿者、医护工作人员们,辛苦了,你们保重。谢谢向她(他)们致谢的大院人们,这气氛多温馨,多好。”“谢谢雨中服务的所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辛苦了。”家属院的微信群里源源不断的只言片语的感谢,激励和温暖着逆行而上的志愿者队伍。
  在笔者与志愿者的聊天中得知,组长师国君已55岁,因为近期天气多变而感冒。但是她带着藿香正气丸,在工作之余抽空吃药缓解感冒症状,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依然坚守岗位,为西家属院483名教职工与家属及一个封控单元辛苦奔忙。师国君说:“当听到他们连声说谢谢的时候,心里油然升起对志愿者工作重要性的新认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抗击疫情的战线上离不开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相信终会云开疫散,终会重归正常,终会蒸蒸日上!”
  自家属院被划定中风险区,志愿服务工作更加艰巨,不仅要做好之前的物资发放、维持秩序、上门通知、核酸扫码、发放中药制剂、给封控单元收拿快递等,现在还要逐户发放抗原试剂。随着疫情形势愈加严重,志愿者的任务也更加艰巨。学校最初抽调家属院未封控干部34名,之后又有教职工主动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列,目前共有43名志愿者。他们包括党员、群众、处级干部、专职教师、职工、教职工子女等,共同铸就学校疫情防控保卫统一战线。
  当问到在这些天的志愿服务中感受最深的是什么,王一婕说:“平日里对医护知识熟悉不多的我们加紧学习防护服、核酸检测平台、消杀用品等使用方式,将志愿工作的每个环节风险尽可能降至最低,确保志愿服务的安全与高效。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是主动作为也是有召必应,向为全校师生员工日夜坚守的前辈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