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用爱浇灌,让每一个生命都温暖绽放
2022-07-18 13:13:00
陇南礼县教育局
  让每一个生命都充满生活的希望,让每一个希望的花蕾都得到充分的绽放。自2016年秋季招生以来,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秉承“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办学理念,面向全县招收聋哑、盲、低视力、智力障碍等类型学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用心用爱温暖“折翼天使”。
  学校全体教职工以饱满的热情,辛勤的努力,以“爱的教育”为主线,主抓教育教学和康复训练两大重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全县特殊教育工作形成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龙头、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以实际行动用爱心静待花开。
  为了让特殊孩子都能得到最好的康复和教育,学校建立了资源中心,校园内建有室外操场、室外健身场,拥有教室16间,专用教室6间,配备了全套蒙氏教具、可视音乐治疗仪、启音博士等现代化康复设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资源中心。启动了新课程改革,深化了医教结合与个别化教育,提升了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学校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校聘教师5人。
  走进礼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温暖的微笑、娴熟的手语,孩子们全身贯注的眼神和有爱的互动,让聋哑班的数学课趣味十足的同时,还有了更多的温情,老师全身心的投入,让这些孩子们更加自在、快乐、阳光地学习生活。
  刘马红校长说:办好特殊教育教师要有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千遍万遍的给孩子去教,把职业教育的元素融入在日常教学当中,使其学有一门技能,自食其力,为将来融入社会而打下坚实的基础,是我一直坚持的办学方向。
  欢快的旋律、优美的舞姿,即使学生的动作没有那么标准,但是课堂氛围是那么的充满活力,让学生们舞动身心、放松自我的同时,也更加活泼、多才多艺。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特殊教育学校,招收的主要是智障、听障、自闭症等特殊儿童,老师们除了教学,还需要耐心地帮助他们抚平心灵上的创伤,让他们乐观地生活。为了让每个生命都得到应有的尊重,每个孩子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学校实施“爱的教育”,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大力宣传特殊教育,用爱心静待花开,让每个孩子都能体验到社会的认同和成功的喜悦。
  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用优美的音律、欢快的舞步、饱含深情的朗诵、嘹亮的歌声,展示了自我,也享受了节日的喜悦和快乐。在欢庆六一时,孩子们换上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表演了不同题材的节目,展现了孩子们的天真与活泼,演绎了经典的传承,内涵深远,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旋律,熟练的手语。精彩纷呈的表演赢得了老师和家长的阵阵掌声及喝彩声。整台演出节目形式新颖、精彩纷呈,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角盛宴……
  青春和汗水,坚守与付出,换来聋生绚丽的舞蹈、盲童天籁般歌喉、培智孩子烂漫的欢声笑语……这样一场场精彩的表演,是学校与家长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展现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以活动为载体,激发出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社会的情感,奋勇追梦、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同在蓝天下、共享阳光美。让每一位残疾儿童少年都能享受公平教育是特教人永恒的追求。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用爱和智慧点亮每一位孩子的“心灯”。
  把爱心献给学生,用善行点燃希望。特殊教育工作承载着每一个残障孩子接受平等教育、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融入社会的重大使命,是教育扶贫的兜底工程。
  为了让一个个不具备入学能力的适龄儿童 圆了“上学梦”,让他们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搞好日常教学的前提下,礼县特殊教育学校定期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到各个乡镇,为这些折翼天使们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将课堂延伸到残疾儿童家中,并为孩子们带去了铅笔、作业本、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他们的足迹踏遍了18个乡镇的各个村落。
  家住桥头镇麻元村的薛亚强、薛爱强两兄弟患有先天性的聋哑,每次送教的老师来,他们兄弟俩都会格外开心,着急又热情的用刚学会又忘了的极不标准的手语向老师问好。在课堂上,兄弟俩表现良好,配合默契,对语文课本上的好多汉字能够做到书写流利,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兄弟俩对简单的数学题计算的很快,每当看到孩子回答正确后,老师也及时为他们送去作业本、玩具和零食进行奖励,兄弟俩脸上不时露出开心而腼腆的笑容。
  像薛亚强、薛爱强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一个个详细的个性化送教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认知、生活自理、语言和运动康复等训练,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最适合的教育,不让任何一个特殊孩子掉队。
  看着孩子们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神,礼县特殊教学学校的教师杨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激动地说:“开展送教活动之前,我们学校抽出来的送教老师都会扎实备课,因人设计教学方案和教学用具,每次见到孩子们有了进步和成长,我们当老师的都特别的开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送教上门”服务坚持着教育公平、教育扶贫的要求和有我作为的信念,起早贪黑,走村串户,扶志治愚,孩子在哪里,就将教育扶贫的主阵地搬到哪里。全面普及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实施,落实好“一人一案”,真正做到了“全覆盖、零拒绝”。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始终紧跟时代,全力投身于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之中,立足于实情,不断创新,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积极探索“教育、康复、职业培训一体化”的办学模式,以“生活化”为核心的培智职业教育正在悄然发展。学校正向着特殊人才培养基地的方向大步前进。
  置身特教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时代,礼县特教人愿意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执着坚守、育残成才;在教育强国的征程中砥砺奋进、踏歌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