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讲授《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第一课
2020-09-25 15:14:00
兰州大学

  9月19日,兰州大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第一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开讲,校长严纯华院士应邀作了题为《研究生的生活、学习和研究工作》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严纯华从“我们为什么要上研究生”的发问开始,劝勉每一位同学要立足专业、胸怀家国、面向社会,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期望,将国家的前途命运和个人的人生目标结合起来,主动承担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责任,在科学研究中主动创新、勇攀高峰。在根据个人所长选择研究方向、将理论知识转换为工作技能、调整理想与现实之间距离的过程中度过研究生生活。

  严纯华从研究课题的选择、研究计划的制定、研究过程的开展和论文的撰写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述。他教导同学们,科研工作要靠日积月累的坚持,要学习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要有360度的视野和1度的专注,要恪守学术规范、严守学术底线,也只有坚持责任与诚信才能铸就未来。

  最后,严纯华向全体同学提出了六点希望:一是保持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夯实学术研究的重要基础;二是处理好与导师及同学的关系;三是正确处理婚恋与学业的关系;四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五是用心孝敬父母长辈和亲人;六是为职业生涯和承担家庭责任做好充分准备。

  张新平在总结中介绍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课程教学模式与要求,希望同学们以课程学习为契机,在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与学术道德水平的基础上培养“从中国角度看世界,从世界角度看中国”的视野。

  据悉,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推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公共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采取“大报告”+“小讨论”的授课形式。“大报告”课堂将紧扣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度专题讲授,并辅之以“小讨论”来深化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提高博士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兰州大学 2020-12-25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