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威铁路中学开展冬至传统节日主题教育活动
2020-12-22 09:13:00
武威铁路中学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为进一步感受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凝聚集体力量,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在冬至节日来临之际,武威铁路中学开展了“冬至饺子香,浓情聚一堂”主题教育活动。

  12月21日早晨,利用升旗仪式,学校总务处主任梁安同志进行了关于“回归传统节,感受冬至日”的国旗下讲话。在讲话中,梁安同志深入浅出地向全校师生介绍了“冬至”的由来和各地习俗,激发了学生对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和“冬至”节气的浓厚兴趣,让同学们进一步体验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教育同学们要牢记历史使命,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精粹,激励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全新的面貌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国旗下讲话

  冬至习俗


  12月21日中午,为进一步营造节日氛围,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根据本地习俗,学校食堂为就餐师生提供了各种美味的饺子。食堂外虽寒气袭人,但食堂内却是暖意浓浓,老师和同学们品尝着学校食堂为大家提供的各种美味饺子,畅谈着人生职业规划和未来美好蓝图,整个食堂都被这和谐的氛围所感染。

  此时此刻,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不仅感受到了来自集体生活的丰富多彩,而且更体会到了来自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正如同学们所表达的,“我吃下去的是饺子,感受到的是关爱”。午餐在一片轻松和谐的节奏中有序进行,没有任何的浪费,干净整洁的餐具,那是对“健康·节俭·文明”用餐的倡导和践行,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活动意义

  通过此次冬至主题教育活动,既弘扬了我国传统文化,也让武威铁路中学全校师生感受到了节日的温暖,又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厚植了爱国情怀,同时也大大增强了新铁中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21世纪的今天,倡导学习、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只有不断汲取民族的文化营养,才能增强文化自信,才能不愧龙的传人,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