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马平安同志教育扶贫先进事迹纪实
2021-06-29 13:52:00
中国教育在线甘肃站

  前言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计划(2016-2020)>的通知》, 落实《甘肃省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助推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提升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与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简称为舟曲职专)签订了职业教育“3+1”脱贫帮扶协议,并由专人负责协议内容的实施。其中,由学院选派优秀共产党员信息工程学院马平安同志负责帮扶提高舟曲职专计算机应用专业建设水平、帮扶提升师生技能素质等方面的具体工作。

  为了教育脱贫工作,马平安同志发扬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克服家庭困难,在近两年的职教帮扶中,他牢记使命、兢兢业业、勇于进取,先后六次前往舟曲职专重点帮扶计算机专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的帮扶工作受到了舟曲职专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的欢迎和极大的肯定,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被舟曲职专评为“扶贫先进工作者”。同时,也获得学院2019—2020 学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基本情况

  马平安,男,汉族,1981年6月生,甘肃临夏人,2005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现任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专职教师,副教授。曾指导学生参加甘肃省创新杯计算机应用技能竞赛多次获奖,发表国家级和省级学术论文10余篇,已出版教材3部,主持项目曾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一项。

  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始建于 1984 年,是甘南州 8 县市唯一开展职业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的职业中专。学校占地面积 35200 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0 平方米。2019年8月之前,原有教职工35 人(其中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师3人),原有2018级计算机应用1班学生39人,原有一个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训室。

  二、主要做法

  (一)提质——通过积极参与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学习、交流研讨、互诉心得,加强了交流,为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马平安同志采取介绍和交流兰资环主题教育学习过程,如规范“课堂学习”、利用“红色基地”、打造“初心书苑”等,加深了与舟曲职专各位老师之间的联系,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了学习浓郁的文化氛围、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支部共建活动

  (二)培优——以专业建设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点,努力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经过调研,马平安同志先后完成计算机应用(物联网方向、3D打印方向)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以及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助力舟曲职专提高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了职业教育助推精准脱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的解决了“3+2”人才培养的连续性和统一性问题,建立和完善以中职为起点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逐步打通职业教育从中职、专科的上升通道,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更加公平的多次选择、多条路径的发展机会。

  (三)增效——牢记强技使命,以模块化开展专业师资培训,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针对舟曲职专计算机专业教师专业基础亟待提高、体系不完整等影响专业发展的问题,马平安同志提出“以项目为引领,强技为根本,模块为促进”的专业师资培训指导,先后以“组建中型网络”为项目背景,采用小学期形式、项目导向方式将所涉及的理论知识对应真实的实验设备进行边讲边演示,夯实每位专业老师的理论基础;其次,以项目需求为出发点,按项目生命周期的项目规划与设计、项目实施、项目调试和项目验收为环节,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演示,从而提升每位专业老师专业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水平。

师资培训

  (四)赋能——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努力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一是马平安同志深入教学班级,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现场为学生解答专业问题,并为学生授课,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梳理知识,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二是面向专业教师和学生推广普适教育,马平安同志举办多次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帮扶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系列主题讲座”,为舟曲职业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开阔了思路,为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解答了学生为什么去学习、怎么学习、收获是什么等问题,明确了学生学习的目标,校方领导、专业教师和学生三方积极互动、交流融通,收效良好;三是马平安同志精心组织教学帮扶方式,切实加强方法创新,着力建设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做好“点对点”咨询指导服务,以及提供在线教学“一站式”服务,构建师生面对面、指导零距离、离校不离学、下课不下线的网络互动学习环境,成功打造了“教师线上直播与学生线下自学相结合”的多维立体教学模式,有序、高效地开展了线上教学、网络直播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了在疫情防控时期对口帮扶的工作质量。

问题解答

举办帮扶系列主题讲座

 在线授课

  三、帮扶成效

  马平安同志自职教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舟曲职专计算机应用专业在校学生规模扩大,2019级计算机应用专业新生报到入校79人;建成并投入使用两个计算机专业实训室;基本完成传帮带新聘教师的培训任务,实现了改变办学条件和办学规模的目标。

  四、经验启示

  长期以来,藏区民族贫困地区教育投入相对不足,造成当地教育发展较为落后、人口综合素质不高、家庭收入偏低,影响其子女完成适当的教育,使子女在成年后重复父母的境遇,并将贫困和不利因素传递给后代,形成贫困的代际传递。因此,不解决藏区民族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薄弱中存在的问题,贫困地区孩子无法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就无法发挥消除贫困的长效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讲,马平安同志在“提质培优,增效赋能”的职业教育脱贫精准施策方面,凸显了其教育扶贫脱贫的基础支撑作用。从微观上看,通过马平安同志实施技能培训、专题讲座、线上线下授课等方面的职业教育,使学生可以在短时间内习得技术性知识和技能,创造更好的生存性条件,打通孩子们学习、就业,从而改变命运的通道,以便摆脱贫困;从宏观上看,职业教育可以斩断贫困的代际传承,让职业教育成为脱贫致富的“发动机”,做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对消除社会收入不平等、弥合社会矛盾具有重要意义。

  正如,马平安同志在今年驻派舟曲职专第一天早晨,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走过绿茵操场时,正在做早操的人群中不断的传出“马老师好”的喊声,随后又是一阵不间断的鼓掌声。旁边的校长笑着对他说:“这是你的学生给你打招呼,欢迎你呢!”当时,这种场景既体现了马平安同志付出劳动的称赞,也是对让帮扶工作的更多期望。

  因此,马平安同志会牢记使命,在取得阶段性帮扶发展成果的基础之上,在教育教学上帮,在信息技术上帮,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继续深入推进职教扶贫任务,使工作不降低标准,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