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心怀梦想启新程,肩扛责任成栋梁 | 武威第十五中学2022级高一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掠影
2022-08-22 09:43: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对于我们振奋和培塑民族精神、强化忧患危机意识,以及把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全民国防意识的培塑,既是一个国家现代化转型的必要条件,也是一个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言及中国近代历史时曾说:“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面对历史教训之惨痛、现实环境之复杂,以及复兴重任之紧迫,今天的中国人民深刻意识到,必须筑起全民国防的心理长城,厚植强军兴军的现实基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小学生应该接受军训。目的是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 
  青春有梦想,强军有你我。春风化雨揽星河,报国强国爱国心。八月,一场夏之绚烂的结束,一个秋之丰盈的开始。武威第十五中学600名高一新生相约校园绿茵场,以军训之名,赴青春之约。
  国旗下吹响集结号
  8月15日清晨,全体高一新生集结在学校操场,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再次唤醒强烈的爱国情怀。军训教官的现场号召和动员激发广泛热情;学校领导语重心长的叮咛与殷切期盼凝聚无限力量;军训教官的实地展示吸引青春目光,传递满满正能量。在八月的清风中,600名高一新生分成12个方队,喊出铿锵之音,迈开矫健步伐,拉开军训序幕。
2022级高一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
  骄阳下青春不变色
  八月的天气,骄阳似火,炎热依旧。青春的脸庞,阳光康健,毅力灼灼。在各位教官耐心细致的教导和指引下,同学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绿茵场上,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一声声透彻嘹亮的口号,一次次坚定有力的迈步,一回回行进队伍的调整,构成一道道移动的迷彩长城,表达着强国有我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阳光不语,追逐留痕。
2022级高一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
  细雨中国防记心上
  教官严格按照既定的军训方案和计划,对全体高一新生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进一步阐述国防教育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解读中学生国防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号召同学们树立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自觉,提高国防能力。淅淅沥沥秋雨落,青年学生不畏缩。考验身心和意志,静听国防有你我。
2022级高一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
  黄昏中梦想不打折
  白天战骄阳,黄昏续梦想。白天的刻苦训练结束后,全体同学在夕阳下的操场再次集会,接受高中学习生活指导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就“如何迈好高中第一步,坚实走好三年路”以及“我的未来有规划”两大主题,对同学们进行专题指导,为高中学习生活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2022级高一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
  夜色中内务不含糊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根据军训安排,各位军训教官深入住校生宿舍,细心指导住宿学生如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内务整洁,强化纪律意识和集体观念。从日常叠被子开始,生活要一张一弛,物件要有板有眼,作风要有规有矩。通过专门指导和强化训练,进一步促进住校学生综合素养和生活能力的全面提高。
2022级高一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
  间歇时军歌更嘹亮
  军姿展示写豪迈,军歌唱响更嘹亮。在高密度、大幅度、快节奏的军姿、步伐、队列、技能训练的间歇,全体学生与教官一起学高唱带给我们无限力量和强烈爱国情怀的部队歌曲。集体唱响《祖国不会忘记》《小白杨》《骏马奔驰保边疆》《一二三四歌》《打靶归来》等经典军歌,同学们激情澎湃,斗志昂扬,眼里写满了强国有我的无比坚定。
2022级高一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
  闭幕式精彩亦豪迈
  紧张而短暂的一周军训时光匆匆而过。2022级600名高一新生接受了一次集体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接受了军姿展示训练、步伐强化训练和队列变化训练,同时,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入校纪律教育和梦想教育。我们看到了每一位同学坚毅的目光、坚定的步伐和闪光的梦想。8月21日,进行军训成果展示暨颁奖大会,天空飘落的秋雨,进一步考验着教官和同学们的意志,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风雨兼程。
  闭幕式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开始。参训的12个班级进行精彩的汇报展示,赢得了学校领导、老师及各位教官的阵阵掌声。特别是“匕首方队”的反应敏捷、“手语方队”的真情传递、“格斗方队”英勇无畏、“战术方队”的舍我其谁和“变换方队”的十足魔力,让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全体同学在一周的军训暨教育活动中,身心和意志力都得到进一步锤炼,为将来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总结讲话中,学校领导感谢各位军训教官的辛勤付出,赞扬各位班主任及管理员的全程陪护,点赞各位新生的激情澎湃以及无畏精神;对全体高一新生提出了高中学习生活的总体要求以及学校的殷切期望。
  闭幕式上表彰了“优秀教官”“优秀学员”以及获得军训成果展演一二三等奖的班集体。
  时光匆匆过,梦想踏步来。齐步迈开新征程  正步走向奋斗路。为期一周的军训活动结束了,武威第十五中学迎来新一批追梦人。来到这里,梦想就会扎根;迈出步伐,梦想就会起飞。这所活力四射,魅力无穷的崭新学校,有丰饶的育人土壤,有深厚的文化气息,有浓郁的追梦氛围,更有一支精诚团结的管理队伍和情怀浓烈的师资队伍。“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出彩的人生”就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