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防严控抗击疫情 协同配合守护平安 | 武威第十五中学多层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2022-03-15 14:13: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目前多地疫情反弹的复杂情况和严峻形势,按照中央、省、市及市教育局各项要求,武威第十五中学多层面再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3月14日上午,各班学生在教室内参加升旗仪式,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勇同志向全校师生通报目前多地疫情反弹的复杂情况、严峻形势以及加强防控的紧迫性;传达中央、省、市及市教育局疫情防控相关会议重要精神和具体要求;宣布学校近期加强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校园封闭管理的重要举措;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都要承担起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重任,疫情防控,有你有我。

  3月14日上午,召开由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年级主任参加的行政(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武威市教育局对市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尹弘在兰州新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一线抗疫人员时的讲话,省长、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国斌出席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时的讲话。

  会议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学校领导、各部门和全体师生要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抓实抓细。二是要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学校防控体系、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抓好疫情防控细节落实。三是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校园内外的卫生清理和消杀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实、做细,切忌形式化、过场化。特别是学生公寓、师生食堂、功能教室是重点场所,不留死角。四是进一步完善师生信息的日报告机制,尤其是师生家庭成员的社交情况、外出情况、身体健康状况也要纳入日上报的范畴。政教处和治安办及时对师生动态情况做好排查和报告工作。五是在严把关键环节不出任何问题,快递、外卖、公共交通等有风险环节要做到人人高度负责、人人管好自己,不出任何纰漏。

  3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疫情防控班级管理工作专题部署会,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全校班主任参加会议。部署的重点为: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紧迫性,并号召和动员人人参与,人人担责;当前疫情防控是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事关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要把学校疫情防控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班级、每一个教室、每一个师生、每一个家庭;面对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我们要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优化防控方案,调整应急预案,以便应对各种异常情况。

  要求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再一次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发出倡议:

  武威第十五中学落实常态管理要求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告全体师生及家长书

  尊敬的老师、家长,同学们: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多点爆发,个别地区校园内发生疫情,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底线,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我校教育教学有序开展,望广大师生、家长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配合学校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教师应知道

  一、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责任,不麻痹、不懈怠,高效配合学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熟悉学校“两案十制”内容和要求。熟知本职岗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技术标准、操作规范等。

  三、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法规,普及防控知识。督促学生遵守防控要求,认真备课、按时上课,指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化解学生心理焦虑。

  四、按照“非必要不外出”要求,近期取消外出旅游、探亲、学习等出行计划,不参加亲朋好友聚会、聚餐等,不与国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接触。家庭成员中有国内中高风险区和国外返武的第一时间报告学校。

  五、做好自身健康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做好办公室的开窗通风和物品擦拭消毒。重点是做好上下班的防护,坚持两点一线(住所、学校)。按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感染风险。

  六、做好学生的晨午晚检工作和因病缺勤学生的追踪工作,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做好课前学生健康摸排,发现学生有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政教处和医务室,将学生带至隔离室,同时做好其他学生的教育安抚工作。

  七、教师要遵守学校防控措施,严格入校测温,不把校外无关人员带入校园。主动谢绝往届毕业生、学生家长等外来人员入校,特殊人员入校要请示主管校长批示后方可入校。

  八、禁止将外卖食品、网购包裹、宠物等带入学校,严防外来物品携带病毒感染校内人员。

  学生应做到

  一、了解国家防控政策,知晓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按照“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减少外出,减少聚会、聚餐等。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中有国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或国外返武人员的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及社区。外出返武学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返武后必须及时向社区(村组)和学校报告,经学校允许后方可入校上课。

  三、做好自身健康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锻炼、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重点是做好上下学的防护,坚持两点一线。按期注射新冠疫苗,降低感染风险。

  四、积极参与班级日常清洁卫生工作,重点做好班级物品的擦拭消毒、通风消毒等。

  五、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在家中、学校出现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等症状,暂时不要到校上课,要专人专车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第一时间报告学校,第一时间做好个人防护。就诊后将病历、核酸检测等上报学校。

  六、入校时,按照要求有序排队,配合做好校门口的入校测温,配合做好购餐排队及错峰就餐。住校学生要按照宿舍管理规定,严禁随意离校,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周日返校要自测健康状况,严禁带病入校上课。

  七、上下学文明交通,骑乘电动车时必须全程佩戴头盔。放学后按时回家,严禁出入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

  八、严禁将校外无关人员带入校园,严禁将个人网购包裹、外卖食品等带入校园。

  家长应了解

  一、时刻关注各官方权威部门及班级微信上推送的疫情防控有关内容,不信谣,不传谣。重点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协查、摸排信息,有异常情况应主动报告学校,不隐瞒、不漏报、不错报。

  二、按照“非必要不外出”要求,取消外出旅游、探亲等出行计划,不参加亲朋好友聚会、聚餐等,不与国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接触。若家属中有国外返武人员应第一时间报告学校。

  三、履行好监护责任,督促家人每日健康自检,按时填报您孩子的健康日报,有异常及时报告学校并到校接孩子到医院就诊,就诊的情况及核酸检测证明等要及时上报学校。

  四、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运动。保持1米社交等。按期注射新冠疫苗,降低感染风险。

  五、创建和谐家庭氛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教育孩子遵守国家、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六、疫情防控期间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禁止孩子将手机带入校园,要求按时就寝、加强体育锻炼,按时完成各科作业。

  七、提醒孩子要重视上下学的交通安全,注意上下学的个人防护,减少校外活动和人员接触。疫情期间学校谢绝家长到校来访,请通过电话、微信等与班主任沟通。

  八、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要做到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懈怠。依法配合学校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是您应尽的法定义务,希望各位家长能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武威第十五中学

2022年3月14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