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研细悟新方案 精雕细琢新举措 | 武威第十五中学紧锣密鼓落实新高考方案各项工作
2021-11-30 14:19: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甘肃省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行高考综合改革“3+1+2”模式,自2024年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行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结合,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模式。

  “新高考”是涉及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方式、考试评价方式和高考形式、招生录取等多方面的一项复杂的系统性改革,政策发布以来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新高考改革的内容主要有“四大变化”:考试科目的变化、评价方式的变化、高校录取方式的变化、课标教材的变化。

  武威第十五中学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按照省教育厅的宏观部署和市教育局的具体要求,紧锣密鼓推进新高考各项学习、培训、辅导工作。

  前期,学校组织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教研组长、高一年级班主任、高一学科教师通过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方案》学习、课标培训、教材辅导;组织教务处、教研处、政教处完成了考试模式、选课走班、综合评价等环节的业务培训。

  随着新一轮高考改革的进行,高中生在高一年级就面临着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学生的选科就是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大多数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和自己的兴趣特长还缺乏全面准确的认识,对于选科也缺乏主见,这就需要学校及时就职业生涯规划给予学生科学的指导。

  11月24日晚,学校对2021级高一年级600名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教育辅导,教研处主任杜明堂作专题讲座。他从新高考方案入手,分别解读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与我们的成长有什么关系?他向全体高一学生介绍了《武威第十五中学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施方案》以及执行的主体思路。

  11月25—26日,根据甘肃省教育厅的安排,学校组织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务处、教研处、政教处以及高一年级班主任参加甘肃省智慧教育云平台高考综合改革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培训。为期两天的线上培训,聆听省教育厅领导关于新高考方案的进一步解读以及相关工作落实的具体要求;听取省教育考试院对高校专业设置的系统指引;学习高考综合改革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及应用;分享来自于兰州一中、师大附中、兰州外国语高中以及兰州58中的成功经验。

  高考综合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普通高中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关系到高中阶段每一个学生的前途与梦想。武威第十五中学已经全面开启新高考模式下教育教学以及学生管理工作的改革,吃透高考改革精神,领会高考改革意图,抓住高考改革关键,做实每一个细节,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和维护社会公平”出发,力争在新高考改革大潮中,为每一位学生的人生出彩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