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征,那一路上的山山水水 | 武威第十五中学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实践活动
2021-04-28 11:56: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说,“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习总书记说,“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中学地理课程旨在使学生具备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等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学会从地理视角认识和欣赏自然与人文环境,懂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理,提高生活品位和精神境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通过学习,使学生强化人类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观念,提升地理学科方面的品格和关键能力,具备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形成关注地方、国家和全球地理问题及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意识。

  根据武威第十五中学《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方案》安排,4月27日上午,齐淑红老师以《长征,那一路上的山山水水》为题,在高三上了一节中国区域地理专题复习课。课堂导入部分,播放纪录片《长征》视频片段、全体学生声情并茂地吟诵《七律.长征》,激情激趣导入,调动了学生探究的积极性。课堂引入部分,教师利用长征路线图,引导学生结合历史知识梳理长征历史经过。之后教师设计了主题探究活动,围绕长征路线图提出4个问题:红军长征经过了哪些行政区域?长征路线的地形地势如何?跨过了哪些河流?结合红军长征路途及所经地区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特征,分析红军长征时面临的困难。问题设计立意高,导向性强。自主探究环节,充分调动跨学科资源,利用长征路线图、中国地形图、雪山、草地写景图、3D地势图、《飞夺卢定桥》微视频、民谣、老红军回忆史料、红军吃穿用度等物件,创设了生动逼真的画面,再现了红军长征时真实情景,并引导学生与情景对话、生生对话、师生对话,课堂气氛热烈,师生关系和谐。教师充当了学生自主探究的脚手架,在思维受阻时帮助其通畅,在理解浮浅时帮助其深刻,在态度价值观出现偏差时导向正确的方向。课堂小结部分,通过学生谈体会、谈感受,并适时提问“从江西瑞金到陕北吴起镇直线距离只有1500千米,但红军却走了25000里,原因何在?是什么力量推动红军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把探究推向高潮,把思维引向深度认知,行云流水中得出长征创造了人间奇迹,伟大的长征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