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政府开发迫不及待 百年小学马上要拆

     新华社  2013-08-31

  为给招商引资的中央商务区让地,新学期刚刚开始,兰州一所百年小学就要拆迁,同样拆迁的还有体育馆、少年宫等城市短缺公共设施。对此,师生落泪,家长不解:教育本是百年大计,在教育资源如此紧缺之下,政府开发为何仍如此迫不及待?

  开学一周 百年小学面临拆迁

  本周是兰州市城关区兰园小学开学第一周,孩子们回到熟悉的校园兴奋而开心。可这一切回归正常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共同伤痛:学校马上要拆迁,这是最后一周上课。

  “开学报名时,我们都不敢告诉孩子,张不开口。”兰园小学一名老师提起学校拆迁,失声落泪,她告诉记者,假期老师们得知学校必须拆迁的消息,觉得挺可惜,但没办法。

  直到所有学生报完名,兰园小学就拆迁问题才向家长做了通报。

  熟悉兰园小学的人都知道,兰园小学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最中心,是甘肃省最悠久的学校之一,其前身是清光绪年间创立的“采兰经舍”,1902年更名为“采兰小学”,1950年更名为“兰园小学”。

  这样一所百年老校,说没就要没了。

  根据城关区政府和教育局安排,兰园小学开学报名后,在本校上一周课,然后全校30多名教师和670多名学生分流到附近的金塔路小学和通渭路小学。

  提起学校“拆迁”,低年级学生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一些高年级学生目光里却是恋恋不舍。

  “要离开熟悉的校园,心里还是不愿意,还好老师没有抛弃我们。”兰园小学六年级学生王万杰说。

  为了保留学校,假期一些老师写了联名呼吁信,他们建议:“周边已经消失了山字石小学、曹家厅小学、庆阳路小学等,兰园小学极大方便和解决了附近孩子就近入学,必须保留。”

  在与相关部门座谈时,一些教师甚至表示:“我们不晋升职称都行,希望学校能保留下来。”

  可这样的呼声和努力无济于事。8月31日,兰州市和城关区政府决定的最后征收搬迁期限没有变。

  “学校好好的,为什么要拆?”听到消息后,一些家长发出了疑问,对分流后的教学和管理也表示担忧,“那两个学校十分紧张,拿什么一下子接纳这么多孩子?”

  记者了解到,金塔路小学和通渭路小学已经超饱和运行,有的班已经60多名学生。为了接纳兰园小学孩子,他们不得不将部分活动室临时改造成教室。

  政府开发迫不及待 只为给中央商务区让地

  百年老校,办学质量很好,教学楼不是危房,为什么要拆掉?记者调查发现,政府迫不及待拆学校,只为给中央商务区建设让地。

  记者了解到,中央商务区是2010年第十六届“兰洽会”上,兰州市确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旧城改造项目。

  根据兰州市、城关区两级政府与云南伦华公司正式签订的《兰州中央商务区项目合同书》,项目规划建设“地上建筑面积38.4万平方米,其中公寓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写字楼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

  在这之中,看不到规划建设学校。而用地范围内除兰园小学外,还有兰园体育馆、兰州市少年宫等多处公共建筑要拆迁。

  “兰园小学在本合同签订之日起3个月内由甲方及丙方牵头协调并入该校周边的秦安路、张掖路、静宁路小学。”

  合同内的甲方是“兰州市人民政府”,丙方是“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从这一安置条款看,这一项目从一开始就没有还建兰园小学的打算。

  而“兰政储地[2011]8号”文件显示,早在2011年6月30日,兰州市政府已经发文收回包括兰园小学在内的90多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我们目前得到的通知是,兰园小学分流后在金塔路小学和通渭路小学过渡三年,三年后怎么办,并不清楚。”兰园小学校长马艳萍说。

  被拆迁学校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主管单位也不清楚。

  “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学生安置好,新的兰园小学怎么建?建在哪里?我们不知道。”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副局长曾俊萍说。

  而按照今年6月底兰州市市长办公会安排:“由城关区政府负责,对通渭路小学、金塔路小学实施扩建,适度扩大学校规模,将兰园小学师生分流到通渭路小学和金塔路小学。”

  对于这一安排,兰州市城关区副区长陶军介绍,政府的思路是在优化的基础上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不会影响到正常教学。但他同时也表示,就近建兰园小学已经没有可能,主要问题是没地。

  而对城关区而言,还存在另一个无奈。“包括学校在内,兰州市城区一切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权都在市上,要建一所新学校,城关区做不了主。”陶军说,城关区学校生均占地面积达不到国家要求,大班额问题已经十分突出,这样下去,积累的矛盾可能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