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市教育局五种模式强化教师培训
2016-03-04 11:58:00
兰州市教育局

  一是学科专任教师全员式培训。全面开展师德培训,以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为突破口,组织开展“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校本六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县(片)区为单位,设计培训项目,开展学科教师全员培训,通过课堂教学展示等方式,提升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

  二是名优特教师引领式研训。金城名师高端研训,在北京、天津、南京、深圳等地开辟名师研训基地,组织校长发展学校、名师发展学校培训,每届组织100名中小学校长和120名骨干教师,集中培训10天。加强国际交流,组织金城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赴美国、日本、德国等海外教师实训基地考察学习,提升我市教育国际化水平。

  三是骨干教师提质式培训。针对中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开展骨干班主任培训,以主题班会设计、课题研究、网上研讨、读书沙龙、成果交流等形式,探索班主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实施策略,提高班主任专业素养。开展薄弱学校教师专项培训,每年遴选2000名薄弱学校教师,采取混合式研修方式分学科进行培训,分10批参加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

  四是乡村教师助力式培训。实施“千进八百”互动计划,重点依托10个“金色教苑”基地校,分10批组织1000名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管理者、教师进城参加为期10天的集中研训。组织实施“名师播金种”工程,遴选400名农村青年教师,与金城名师工作室导师结对,进行为期三年的一对一深度培训。组织“金钥匙”导师送培进校,71名金钥匙导师分期、分段、分片包干,与农村学区或中心校结对,赴农村学校开展“送培上门”活动,引领农村学校提升课堂效果。

  五是项目模式对接式培训。校本研修专题培训,组织联校研训片区负责人、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者进行集中研训,通过校本研修的方法、模式、组织与实施等方面的培训,有效提升本校教师师资水平。举办微课专题培训,通过微课的概念、微课的选题原则、微课的制作使用等内容的学习,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