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师范大学赵鑫博士论文在Nature旗下期刊刊发

   西北师范大学    2016-01-18

  2016113日,Nature出版集团的《Scientific Reports》刊发了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年教师赵鑫博士课题组研究成果《Attentional biases to faces expressing disgust in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n exploratory study》,论文第一作者为赵鑫副教授,第一单位为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行为康复训练研究中心。

  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组以社会沟通与交往缺陷和刻板行为为核心症状的神经发育障碍。研究发现,自闭症患者存在对威胁性社交刺激的注意偏向。但目前关于自闭症患者对威胁性社交刺激的注意偏向的具体成分尚不清楚。赵鑫博士课题组以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和正常儿童为对象,采用点探测范式发现,相比于正常儿童,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存在对威胁性社交刺激的注意偏向。研究进一步采用空间线索范式发现,这种偏向表现为对威胁性社交刺激的注意警觉,这可能是因为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面对威胁性社交刺激时杏仁核-初级视觉视觉皮层过度激活。研究结论对于自闭症儿童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资助。

  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出版集团(NPG)于2011年创办的综合性科学期刊,研究领域覆盖各个自然科学,主要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2014年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5.578,在中信所公布的SCI收录期刊及影响因子排名中,该期刊在自然综合类学科中排名第五。

  近年来,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赵鑫博士课题组围绕人类认知功能的评估与训练开展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相继在《Science》专刊、《Frontiers in Psychology》《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The American Journal of Drug and Alcohol Abuse》等国际著名SSCI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受到著名科技网站“果壳网”以及网易等门户网站的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