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威第十五中学召开2020年度省市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2020-12-15 13:26: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2020年12月12日,武威第十五中学召开2020年度省市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勇同志就武威第十五中学教科研工作作了讲话。特邀武威市教科所李延海老师作了题为“中小学教科研课题研究实务——制定方案与实施研究”的专题讲座,并对武威第十五中学省市10项课题进行开题指导。会议由龚成栋副校长主持,全体立项课题组成员、教务教研管理人员、教研组长、教师代表70多人参加会议。

参会教师认真听取会议内容



走科研兴校道路


  武威第十五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勇同志在讲话中总结了武威第十五中学教学教研工作。他指出:近一年来,学校各项工作进入到了良性运行状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积极探索“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育发展内涵,取得了显著进步。今年,学校省市立项课题达到10项。教研处编印了教研简报,宣传教研动态,积极为教学服务;各教研组开展了有质量的教研活动。武威第十五中学在科研兴校的道路上迈开了步伐。

  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勇同志强调了教育科研的重要性并对武威第十五中学教育科研提出新的要求。他指出,教育科研是促进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面对新教材、新技术手段、新学习方式,教育科研是驱动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教师探索有效教学方式,提升素质,促进专业发展,实现个人价值的扶梯。马勇同志要求学校教研处要审时度势,认真研究新时代教育科研的规律。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调动广大教师科研的积极性,引导教师反思型、研究型方向进发。广大教师要克服教育科研是软任务的短视行为,克服作科研是为了评职称、升岗位等级的功利目的,认真研究学生、研究教法学法、研究教材,研究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把精力聚焦到教学和研究上,在科研中提升教学,在升华教学中体验感受快乐。

专家引领课题研究


  会前,李延海老师查阅了武威第十五中学10名老师课题立项资料、与各课题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结合立项课题选题方向、老师们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以“中小学教科研课题研究实务——制定方案与实施研究”为题,作了两个半小时的讲座。

  李延海老师的讲座分四部分。一是介绍了武威市教育科研工作的最新动态。他指出,近年来,武威市广大中小学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的积极性高涨,今年,武威市省级立项课题650多项,广大教师教学即研究、课堂即研究室的理念深入人心,作课题研究是每个优秀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大通道。二是如何制定课题研究方案。结合实例,分析指出课题研究方案是对课题研究流程和研究路线图的预设,是对研究阶段、内容、活动的具体化。一个好的课题研究方案要经过调查研究,查阅文献,对立项论证进行修改完善之后才能形成,课题研究方案要坚持主题鲜明,做到活动化、具体化,要有操作性、渐进性。同时,还给出了课题研究方案的一般框架。三是如何举行开题报告会。他指出开题报告会是论证选题的可行性,完善研究方案、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必不可少的环节,并从开题报告会参会人员、组织形式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四是如何实施研究。他指出实施研究方案,要与学校日常的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相结合,边教学边研究,边研究边调整完善研究思路,把研究根植于入教学,服务于教学,通过研究促进教学。落实研究方案,要把握好初始状况调研,组织好系列研究活动,写好中期研究报告,撰写研究论文,组织好研究成效的检测评估。

  用课题研究的思维教学


  本次2020年度省市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的举办,在武威第十五中学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学校今年10项立项课题提供了行动指南;激发了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教学科研的热情和干劲,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为教务教研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龚成栋副校长总结发言时指出,今后,武威第十五中学要坚定不移地走科研兴校、教研兴教道路,广大教师要以课题研究的思维做好教学工作,不断提高综合素质,推动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内涵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