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温度对标 环保对表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小切口带来大变化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4

  中国教育在线讯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师生生活保障短板,“高站位靠前谋划”,民生环保两手抓,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和矛盾突出的问题为切入点,解决师生供暖保障问题,补短板、惠民生,增强服务能力,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建设“幸福兰职”,推动学院环境育人工作,争取各项事业进位赶超。

  为师生创建幸福美丽校园是学院落实“三全育人”的基础保障,因历史条件制约,师生生活保障方面短板较多,特别突出的是供暖问题,长期困扰学院领导班子,师生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影响师生的幸福感。继续采用燃煤锅炉供暖供热存在诸多问题和隐患:从师生现实体验来讲,供暖能量不足,管网老化严重,热量消耗较大,局部供暖不达标,部分师生冬季还要受冻;从学院发展角度讲,供暖负荷已经不能满足新建实训中心实际需求;从安全角度讲,现有燃煤锅炉长期超负荷运转,设备损耗大,且用柴油引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讲,燃煤锅炉属落后的必须淘汰的非环保热源方式。为彻底解决学院供暖问题,学院主动联系燃气部门、电力部门以及兰州市安宁区政府、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协商解决学院热源问题。因学院周边没有天然气管道而无法使用燃气锅炉,因电力负荷不够而无法使用电力锅炉。经反复调研论证,最终确定采用连片供热的方式解决供暖问题。

  按照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后勤基建部门严格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到具体工作中,本着“重质量、保工期”的建设原则,党员带头、专人专项、多级督促、加班加点,确保改造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学院及早进行项目前期设计和办理相关手续,在安宁区政府的协调下,学院与兰州市经济开发区城投公司达成连片供暖协议,并争取市级专项资金210万建设换热站及校内管网。3月校内换热站及校内管网开始动工建设,7月校内原有锅炉设备及脱硫脱硝处理设备全部拆除,达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查要求,同时校内外建设工程同时启动。在新学期开学之际,8月30日提供师生饮用水的电力锅炉及净化水设备安装到位,调试正常使用,极大提升了师生的饮用水品质,也实现了“煤改电”;9月8日用于师生洗澡的空气热源设备安装到位,调试正常使用,从而更好的保证了师生正常生活秩序,优化了资源配置,达到节能减排的效能。

  10月30日,兰职院供热改造并网项目顺利完成,实现提前供暖。锅炉循环温度提升近5℃, 15万平方米,一万余师生,困扰学院多年的供暖问题彻底解决,供暖效果明显改善,师生满意度明显提升。学院出实招解难题、保民生促环保、暖人心有温度,真正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 “兰州蓝”更蓝,添彩生态文明建设。

  11月1日清晨,在教室、在实训中心、在图书馆、在学生公寓……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暖意,洋溢在脸上的是满意笑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