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民族大学“丝路弦歌”国乐经典专场音乐会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
2020-11-20 08:59:00
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
 

  11月17日晚,甘肃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西北民族大学“丝路弦歌”国乐经典专场音乐会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体育中心篮球馆内成功举办。全校师生共计5000余人聆听本场音乐会。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富荣,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桑吉顿珠,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白晶亮,副院长王勇出席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宇建在致辞中对西北民族大学民族乐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有助于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对于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师生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更进一步加深对高雅文化艺术的热爱和理解,不断提高思想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创建文明校园、构筑和谐社会,发挥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作用和精神风范。

 

  音乐会现场八音迭奏,雅乐齐鸣。笛声悠悠、琴音切切、鼓点铿锵,唢呐高亢,尽显国乐魅力。此次演出西北民族大学民族乐团带来了十首曲目,其中有唢呐独奏《百鸟朝凤》、古筝独奏《乡韵》这样充分展示民族乐器独特韵味的,也有像《茉莉花》《紫竹调》这样脍炙人口的民歌小调,整场晚会在大型民族交响乐《敦煌集市》所营造的恢宏历史画卷中落下帷幕。这些作品的改编和演绎,将音乐的情感和意境化作一个个走在丝路上的足迹,让观众看到了流淌在音符里的中华历史,领略了别样的民族特色和丝路地域风情。

  此次西北民族大学民乐团带来的精湛表演和专业讲解,培养了师生对高雅艺术的趣味和鉴赏能力,同时也发挥了“第二课堂”的育人功效,提升了校园文化氛围,师生们在活动中欣赏艺术,感受艺术魅力,从艺术中感悟人生哲理,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

  西北民族大学民族乐团是在民乐合奏与重奏课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是甘肃省高校中成立较早、编制较全、具有一定演奏实力和影响力的乐团之一。乐团成员均由音乐学院中国乐器教研室全体教师和专业学生组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