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2020-12-08 14:15:00
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

  为推动青年学生形成崇尚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观念,进一步强化青年学生的宪法意识、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本次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在校园开展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法治观念和素质,有助于同学们树立社会主义公民意识,增强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深刻认识,为将来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在社会生活中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起到重要作用。

  4日上午,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组织了以“以宪为名 与法同行”为主题的诵读活动,100余名同学积极参加活动。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基础教学部贾文岚、矿冶工程系尹富强等五名同学率先分享了自己学习宪法的心得体会。随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同学集体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学习宪法,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在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用法律捍卫自己的权益,作为大学生,要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

  4日下午,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以“与法同行 护航青春”为主题的读书会。近60名同学参加读书会,大家集体学习了《民法典》,观看了民法典辅导视频,从层级逻辑、制度逻辑、法律规范结构逻辑、历史逻辑等角度对民法典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认识到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意义。观看学习视频后,同学们集体朗读了《民法典》部分章节,交流讨论了对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的认识,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将民法典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做知法守法用法的表率,积极学习宣传民法典。

  矿冶工程系20级高职测量、环境、化工、冶金、工业分析班分别举办了宪法晨读会,宪法演讲会和学宪法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学生积极踊跃,在浓厚的宪法学习活动中受到了熏陶、感染,增强了法律意识。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增强法律意识,引导学生形成“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权力意识,为进一步创建和谐校园创造有利条件。

  基础教学部学前教育专业各班级举行了宪法晨读活动。“……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同学们们个个精神饱满,齐声朗读,在朗读中增强认知观念,在阅读中感悟宪法的重要性。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晨读”活动,了解了宪法的很多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

  通过“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让宪法知识走进校园,努力在全校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今后,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师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维护学好校和谐稳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引导他们自觉参与到“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来,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