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兰州文理学院多维发力 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4-03-18 14:58:00
兰州文理学院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五年来,兰州文理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聚焦“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将思政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各方面,促进思政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与成长成才紧密结合、与教书育人全面契合,构建起“凝心铸魂、党建引领、课程强基、师德固本、活动浸润、文明创建”的“大思政”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01 加强组织领导,绘制三全育人“同心圆”


校党委召开推进专题工作汇报会




  成立“大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的意见》《建设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施方案》《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优良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和方案,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全校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落实思政工作专项经费,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实施校领导及处级干部担任新生班级第二班主任制度,每月组织一次党总支书记专题会,开展思政工作提质增效系列调研,设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美育教学研究中心和体育教学研究中心,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甘肃省首批“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甘肃省首个高校“延安精神教育基地”。

  02 深化课程建设,夯实培根铸魂“主渠道”


  聚焦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加强教学改革创新,通过“感受型”“体验型”“践行型”三种实践教学方式,打造课堂实践教学、课外实践教学和虚拟实践教学“三个平台”,形成了“守正创新教、积极主动学、深化感悟讲、发挥特长演、联系实际做”的特点,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校党委书记进课堂讲思政课


兰州文理学院思政课VR教学平台


学校举办思政课实践汇报展演


学校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

  党委书记带头进课堂上好思政课,校领导全覆盖进入新生课堂讲好“形势与政策”课。面向全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面向师范生及教育类专业学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课程。开展两周一次的集体备课会,建成思政课VR教学平台,开发学习通“智慧马院”教学资源,开展集体教学观摩和教师听课互评,推行“教学做”一体化和“对分课堂”教学新模式,连续17年举办思政课实践汇报展演,每年举办“教师讲好课程思政”“大学生讲好思政课”系列活动,学校成功获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西北第一个思政对分教研示范基地。



  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持续推进思政专业教师联系指导各二级学院专业教师课程思政制度。推进课程思政优质资源数字化转化和共享,推出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覆盖全校所有本科专业800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各1项,省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3项,培育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研究项目各50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1项。1名教师在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征集活动中获得思想政治教育论文一等奖。1名教师在中国教育报刊登《新时代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文章。《兰州鼓子唱思政》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作品优秀奖。

  03 强化实践育人,搭建社会服务“大平台”


学校开展“青春学习党的二十大”活动


学校举办“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主题微宣讲


学校微信平台推出“雁苑青年说”专题栏目

  把思政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积极创办形式多样的思政“行走课堂”。开展“青春学习党的二十大”“青春践行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举办“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主题微宣讲,推出雁苑青年说、青春实践课等专栏。以“第二课堂”为载体,带领学生走进红色场馆,开展红色宣讲、创编排演红色节目、举办主题演讲、红歌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13部作品在“理响校园 培根铸魂”全省高校理论宣讲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中获奖,4名大学生“重走长征路 奋进新征程”理论宣讲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


学校开展“好伙伴 共成长”庆城县留守儿童结对关爱行动


学校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兰州文理学院志愿者服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