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数字校园支撑线上教学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6

  中国教育在线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技术处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期间信息化服务和保障责任,在疫情防控信息化服务和网络教学技术保障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信息平台保障线上办公”。疫情防控期间,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比平时显得尤为重要。为保证防疫期间智慧校园、学院网站、OA系统等平台的稳定运行,学院信息技术处加强网络设备巡查和维护频率,及时排查解决各种问题和隐患,确保了校园网络通畅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信息技术处通过钉钉平台和陇政钉专属门户,面向全院开通钉钉App“视频会议”功能,满足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随时随地、快速便捷的会议沟通、多方远程沟通需要,有效避免了疫情防护期间人员聚集、疫情传播,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随时随地沟通,为防疫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钉钉助力信息采集”。针对寒假期间广大师生健康状态采集难、统计难、工作量大等情况,组织本部门党员干部开展钉钉平台中智能填报功能的研究,梳理业务部门需求,共同承担重任,经过夜以继日地工作,快速在钉钉上建立了完整的组织架构和师生通讯录,通过定制的“智能填报”功能,快速实现了全院师生健康数据采集、统计等工作,满足了业务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学院在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广大师生的健康情况及疫情防控期间活动情况搭建了便捷的信息化平台。

  “信息技术辅助线上教学”。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学院关于在防控疫情期间有效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造成的影响 ,开展“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有序,保障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平稳运行,信息技术处相关老师提前上岗、提早谋划、抓细抓实、精心准备,于2月中旬以学院超星学习通、云班课、优慕课网络教学平台为依托,根据不同平台对拟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指导,使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提前掌握了在线教学相关技术,提升了教师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在线教学的基本能力。同时为更好地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制作了培训视频微课,指导教师利用网上平台,提前在三大平台上组建班级,分角色、建课程、录制课程,充分做好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全院的线上教学开展以来,配合院系完成了多门课程下学生信息导入工作。同时利用各类信息化交流平台全程在线答疑,针对开课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和分类指导,省时高效的应对各类技术问题,尽可能为师生线上教学提供便捷指导。为完善线上教学管理工作,配合教务处、质量处对网上教学有效管理提供运行数据支撑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整体规划、统筹协调、有效保障下,信息技术处全体教职工“守初心,担使命”,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努力构建集在线教学、网上办公、科研和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信息化技术服务保障体系,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