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停课不停教与学 坚守岗位战疫情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教育部相继发布《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及《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做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组织部署工作,做好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和师训资源开放共享工作。面对无情的疫情,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全体师生响应党的号召,严阵以待,各司其职,全面防控。为保证防疫期间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该系全体教师利用专业和技术优势,建设和运用丰富多样的跨空间,多时段,全天候的学习平台,师生共学,德能并育,风雨共担。

  停课不停教与学,就是要响应国家要求和部署,坚守教育阵地,肩负育人使命,细安排、严落实。根据省教育厅及学院党委要求和防控工作需要,按疫情防控延迟开学应急预案,电子信息工程系提前部署、提前谋划。由系班子成员组织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共享各类网络学习资源30余条,涉及网络资源共享课,线上活动,网院课程,网络直播课,网络公开课,公益直播课,群课讨论等形式。

  停课不停教与学,就是要配合疫情防控,早准备、摸底数为疫情下的教学开展打基础。通过《电子信息工程系信息化教学问卷》了解和掌握教师新学期教学利用信息化准备的相关情况:全系93.88%的教师已计划或开始建设教学课程,其中85.72%的教师利用蓝墨云、超星泛雅(手机端“学习通”)、清华网络在线课程(手机端“优慕课”)建课,61.22%的教师完成了近一半的课程建设任务。老师们通过文字处理软件、PPT、网络交互工具(QQ、微信、微博等)、图片处理软件、视频声音处理软件、动画制作软件、网络在线平台、虚拟仿真软件等信息化教学工具,构建信息化教学设计、微课、慕课MOOC、翻转课堂、增强现实、电子书包、学习分析等多种信息化教学模式,完善复习、导入、新课讲授、化解重难点、课堂小结、评价等环节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停课不停教与学,就是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教研室确认课程建设情况,根据专业特点、平台差异和建设进度帮助老师们进一步完善课程,及时测试,保证资源的完全开放和学生的有效利用。各教研室根据专业特色推荐资源,参加线上活动和直播课程。信息安全与管理教研室组织师生共学“思科网院在线学习营名师分享课”;物联网教研室推广针对性资源“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断线: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和“赋能院校在线教学能力,新大陆教育工业物联网线上教学免费教材+软件”;计算机网络教研室组织教师参与主题为:“‘工单制教学&工单课堂’全面助力非常时期的‘三教改革’”工单制教学联盟线上活动;软件教研室结合1+X证书WEB前端开展线上学习;计算机应用教研室组织教师参与“鲲鹏展翅,昇腾万里,力算未来”华为鲲鹏智能计算在线学习。

  疫情使我们必须隔离来抵御,但是却阻挡不了教师为履行职责而尽心为每一位学生付出的努力,无法隔开老师们对于学生学习热情的回应。老师们通过自己特有的方式和一如既往的育人情怀助攻疫情防疫战,共克时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