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人的跟岗实习战“疫”日记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3

  中国教育在线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在疫情面前选择逆行,和死神赛跑,无惧危险,有挺身而出的抗“疫”专家,有奋斗在一线的民警,还有那些连续奋战的白衣天使。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我们自己的逆行者——就在兰职院,每天都发生着那些感人的故事。

  1月12日 党员教师带队,赴企业开始跟岗实习

  农历腊八节刚过几天,由汽车工程与交通运输系青年党员教师李开春和田禹宇带队,2018级德国技术员班27名学生赴校企合作企业潍坊福田汽车超级卡车工厂,开始了企业跟岗实习之旅。“出发啦!孩子们。拿好车票,跟我来”,两位老师赴鲁途中,悉心照顾,亦师亦友;“今天带大家参观实习车间!”欢呼声中,学生安全到达企业,随时整装待发。殊不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正向他们袭来。

  1月23日 联防联控开始,系党总支全员行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全国多个地区均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老师,我们怎么办”,胆小的实习学生带着哭腔问,“别着急,有我呢,你们老老实实呆着,我去买口罩”。就这样,年轻的实习老师,在陌生的城市,一家一家药店询问口罩、84消毒液。为保证驻厂学生情绪稳定和身体安全,汽车系党政领导班子和指导老师通过网络召开联防联控会议,决定跟岗实习学生在当地隔离。“来,预备党员孙亮分发口罩”,由实习指导老师和学生预备党员组成临时工作小组,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党员师生共同做好实习学生的管理工作。

  1月24日 个别学生返家,全程进行监控联络

  “老师,我爷爷去世了”……,除夕前夜,个别学生因家中情况请假回家,系党政班子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家长您好,请查看消息,关注学生到家时间,有什么情况及时和我联系”,从学生离厂开始,指导教师、辅导员实时掌握学生每段行程动向,保证学生路途安全;学生到家后持续关注跟踪学生身体状况,以下是一周的忙碌景象:

  “量体温了,大家依次在宿舍门口等待测量体温”

  “家长您好,请问孩子到家之后身体如何”

  “经理您好,请问学生宿舍今天是否消毒”

  接下来,我们每天的工作便是实行驻厂学生情况日报制度,增强与驻厂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和交流,畅通与企业的沟通渠道。

  1月30日 防护设备到位,保障学生防护隔离

  “孩子们防护用品到了,请依次领取”,大年初六,系党总支在疫情爆发开始就动员全系党员教师积极筹集口罩等防护设备。1月27日,经过大家努力,第一批的300副口罩送达指导教师手中,进一步在物资上保障了学生的安全防护。

  2月6日 制订返兰预案,做好学生回程准备

  “主任您好,随时待命购买返程车票”。随着全国范围开始复产复工,实习企业也逐步开始迎接返岗工人。系上召开党政联席会,根据跟岗实习应急预案,对后续工作进行沟通安排,制订了学生返兰预案,待全国复工高峰回落后,组织学生再次返岗。

  指导教师李开春说,“突如其来的疫情,23个同学的生命健康,对我是一次极大地挑战与考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困难在前,我更应坚定信念和责任,挑起这份使命和担当,护佑我的学生安全。”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从出发到现在的32天,党员师生践行着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在与疫情的战斗中不断成长和成熟。

  冬将近,春可期。愿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愿仁寿山下,桃李芬芳,兰职师生,归来仍是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