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忘立德初心 牢记树人使命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服务“都会城市”建设“精致兰州”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9-12-23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都会城市’、建设‘精致兰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寇桂杰接受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态。据悉,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通过全方位的立体变革,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让师生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更感受到学院发展生机。

  不忘初心

  对标质量改革内部体系

  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积极发挥党委核心领导和党建统领作用,完善制度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和“双培养”工程,高标准打造了党员活动中心和党建示范基地。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有机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向发力互促互进,真正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学院实现教师支部“双带头人”100%。

  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抓住师生思政教育这一核心关键,整合、统筹全院思想政治育人资源,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铸魂育人,守正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靠前站位,提前谋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务处处长朱永迪表示,学院建立了一套内部改进体系,首先要有质量的意识,办学要办高质量的学院。第二就是要有标准意识,从实训到实习,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有标准意识。第三就是数据的意识,不能凭感觉来判断效果怎么样,要用数据说话,多思考的意识要靠老师完成,学习说到底是学生自己的事情,教师要点燃学生的思考之火。

  牢记使命

  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根本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中,来自兰州的生源不及5%,然而,3年后毕业有50%以上的学生就业于兰州。“服务国家、服务地方是大的战略,这也是学院一直追求的办学理念。”宋贤钧说。2019年学院在校生首次突破万人,学生数量的增加,迫使学校在办学方向上更加坚定和明确。每年学院考虑的不是简单的就业率,而是高质量的充分就业。而充分的高质量就业就要从教学的每个细节,教育质量,以及学生行为习惯态度等多方面着手。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持续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努力营造潜心学习和强身健体的良好校园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特长优势,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创新性开展特色早操和晚自习活动。

  学院把每一种活动上升到生活教育、健康教育、主动学习教育的高度,把被动教育逐渐变成主动学习。学校以“德育校园”、“文化校园”、“文明校园”三校同创为抓手,形成以“德”为中心,以“文化润德,行为铸德,孝善养德,挫折砺德”为内容的兰职精神;开展六项健康人格教育系列实践活动,构筑德育视野下的大学生健康人格教育实践体系,引导学生积极认知、积极养成、积极拓展、积极感悟,树立以“德”为核心的三观。

  “前两天傍晚六点半,我到初等教育学院看了一下,38间琴房都是满的,说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极高,这样的学生毕业怎么会不抢手。而实际上,初等教育学院的很多学生大二的时候基本就被用人单位签完了。”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贤钧说。

  人才培养

  政、企、校三方合作创新培养模式

  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中比较通行的做法,然而,把政府、企业、学校三方组合在一起的合作方式,正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的一种创新。没有企业的支持,学校办学是有难度的。与市场100%随时的对接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校企合作对于学校专业建设发展来说,可以说就是一条主线。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论述。兰州市网信办和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政校联合挂牌成立“兰州市网络安全学院”。这就是一种全新的政企校合作模式。政府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同时,又拥有很多现实性很强的资源,再加上企业的参与,网络安全学院的成立,从大一开始这些学生就有了明确的学习方向和就业目标。依托兰州市网络安全学院,学院将继续拓宽工作渠道,利用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建立网络信息安全智库,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公民网络信息安全素养。同时,兰州市网络安全学院的成立,使得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有机会参与真实的网络安全工作,与行业和企业在更高层次的平台交流和对接,以人才培养、实习实训、技术研发等领域全面开展合作,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拔高人才技术水平。兰州市网络安全学院将立足兰州,面向甘肃,为网络空间安全发展作出贡献。

  同时,学校在教学中开展了模块化方式,比如汽车教学方案不再是传统的开课模式,而是将汽车分为底盘、电气、沟通服务等多个模块,进行综合性的教学,让每一个从这个专业走出来的学生对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这其中,在部分环节还引入了德国的国际标准。“毫不夸张地说,兰州市黄河两岸的每一个汽车4S店都有我们的学生。”宋贤钧自豪地说。现在有了企业来帮助学校制定标准,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