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壮丽七十年育英陇原 奋斗新时代再谱华章——西北师大附中学生培养历程回顾之高考篇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9-09-1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在一代代教育人的努力下,留下了一串串辉煌的足迹,铸就了中国教育发展的壮丽篇章。金城兰州,十里桃乡,座落着一所闻名遐迩的百年学府——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续百年文脉,70年来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改革,开拓进取,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发展成为甘肃普通高中教育的一面旗帜,誉满陇原。

  (图1 西北师大附中校门)

  自1952年新中国建立新的全国统一高等学校招生制度以来,统一高考招生以其公平性适应了国家快速选拔人才的需要。根据国家对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的需要,国家高考也历经多次改革,2019年我国高考报名者达到上千万,高考目前仍然是高校选拔人才最重要的途径。事实上,高考也一直成为社会、家长评价一所学校的“显性”指标。

  作为一名曾经经历过普通高考的学子,参加工作后孩子也必然要参加高考的家长,就高考这一教育当中的评价指标,放在七十的历史长河中,西北师大附中经历了怎样的改革发展之路,成绩如何?带着这些好奇与疑问,笔者日前走进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探求、梳理高考七十年的历史线索与相关数据,以飨读者。

  西北师大附中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01年,在国家和民族最危急的时刻,她的前身北京“五城学堂”应运而生。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教育部令“五城学堂”改名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中学校”,1923年改名“国立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随北平师大西迁办学,先后命名“西北联合大学附属中学”、“国立西北师院附中”,到1942年同国立西北师范学院一道定址兰州,从那时起,为甘肃乃至西北“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一代代师生用自己的心血书写着辉煌的历史。在一百多年曲折而光辉的历史历程中,附中“爱国进步、勤慎诚勇”的精神和传统一脉相承,弦歌不辍,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附中师生始终把国家与民族的命运与自己的办学紧紧联系在一起。1919年,师大附中学生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学生领袖赵世炎领导同学们参加示威游行,火烧赵家楼,并主持成立“学生自治会”。1949年3月,附中学生积极参与兰州发生的政府“发行300万银元建设公债”的学生运动。解放后,附中的学子更是积极追求进步、努力为国争光。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启迪有方”,上世纪40年代,附中就在全国国立中学会考中夺魁,当时有“北有附中,南有扬中(扬州中学)”之美誉。

  (图2 五城中学堂,中国最早的官办中学堂)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西北师大附中共有学生十四个班总计443人,其中高中七个班学生254人,初中四个班学生139人,师范部三个班共40人。教职员工88人,其中教师35人,职员22人,工人31人。2019年,西北师大附中共有学生3000多名,教职工220余人,其中教师200余人。70年来,西北师大附中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坚持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数代附中人励精图治,辛勤育人,西北师大附中的办学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为社会所赞誉,尤其是高考、学科竞赛等重要评价指标,一直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一)岁月流金 桃李芬芳

  1956年甘肃省教育厅通报高考成绩,西北师大附中1954年平均成绩为51分,为全省最高成绩(全省平均为33分),1955年平均成绩59.9分,各科成绩及格者占55.17%,为全省之冠;1956年毕业79人,全部被大学录取的全省仅附中一校,平均成绩为56.8分也是全省第一。

  (图3 20世纪50年代西北师大附中毕业证)

  (图4 1960年西北师大附中编写出版的升学指导)

  1980年7月,西北师大附中394名毕业生参加高考初选272人。张沁以453.2分的优异成绩获全省理科第一名,被誉为“甘肃省高考女状元”。全省总分在400分以上的考生66人,附中占22人,理科总分前十名,附中占了五名,考取全国重点高等院校的有102人。9月24日,《甘肃日报》以《鲜花今又开》为题,报道了西北师大附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并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事迹。

  (图5 1983年附中校门)

  1988年11月24日《甘肃日报》报道西北师大附中李怡翔、戴少华同学获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甘肃赛区一等奖,戴少华同学并获得最高实验奖。

  (图6 20世纪80年代学生表彰大会)

  2000年3月8日《甘肃日报》报道,全国高中生化学竞赛传来喜讯,由西北师大附中宋一之、李元凯、吴让斌和酒泉中学李斌4名同学组成的甘肃代表队在第33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2银2铜好成绩。

  2003—2004年度,西北师大附中学科竞赛方面有1人获得国家级科技创新一等奖,有1人获得国家级二等奖,有6人获得国家级三等奖,有47人获得省级一等奖,29人获得省级二等奖,25人获得省级三等奖。2003年,全省有26名保送生,西北师大附中达15名,超过全省保送生总人数的半数。2004年,西北师大附中在学科竞赛中又有45人次获全省一等奖,12人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竞赛,36人次取得大学保送资格。

  (图7 附中科技馆生物标本陈列室)

  2008年西北师大附中有23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有59名同学进入“2+7”院校,217人进入“985工程”院校,358名同学进入“211工程”院校。有222人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有23人成绩进入全省文理科前100名。高考成绩连续第6年稳获全省省级示范性高中之首。此外,当年兰州市文理科三甲均出自附中。

  2009年3月12日,省招办公布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保送生名单,我省有85名优秀的高中应届毕业生获得保送资格,其中附中保送生人数为37人。2009年高考西北师大附中共有35名同学高考总分进入全省前100名,其中文科16人,理科19人,人数之多列全省各中学之首。高考成绩600分以上学生118人。西北师大附中学生陈栩名列甘肃省文科第二名、兰州市文科第一名;汪璐名列甘肃省理科第六名、兰州市理科第一名。有26名同学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录取,74名同学被“2+7”院校录取,253名同学被“985工程”学校录取,占附中应届报考人数的40%,401名同学被211学校录取,占附中应届报考人数的62%。

  2010年高考附中学生党仪以685分的高分获甘肃省理科第一名,汪鉴以620分的高分获甘肃省文科第一名。同时,在甘肃省理科前10名中附中学生分列第一、二、四、六、七、十名;甘肃省文科前10名中,附中3位同学分列第一、六、八名。甘肃省理科前100名中,有33人;甘肃省文科前100名中,附中有24人。兰州市高考理科前10名共14人,附中占12位;兰州市高考文科前10名,附中占7位。兰州市进入甘肃省理科前100名共49人,其中33人为附中学生;文科前100名兰州市47人,其中附中学生24人。36人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北大清华各18人);103人被“2+7”院校录取;335人被“985工程”院校录取,占应届毕业人数的47.4%。

  (图8 西北师大附中田径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