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开赛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8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8日上午九点,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2019年职业院校 “赛证融通” 邀请赛珠宝加工赛项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赛,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63所院校的指导教师与参赛选手参加此次比赛。中国教育在线参加此次开赛式并观摩比赛现场。

  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在整个珠宝行业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是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通过本大赛,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实践训练的积极性,促进高职院校相关专业学生实际操作技能水平的提高;展示高职教育改革人才培养的成果,促进职业院校之间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成果的交流;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从而培养出适应行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次大赛,各位选手将用2小时的时间,利用宝石显微镜、折射仪、偏光镜、分光镜、二色镜、紫外荧光灯等设备对20颗珠宝玉石标本进行鉴定并写出鉴定报告。

比赛现场

  珠宝加工赛项切实有效提高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水平,传承和发展中国传统珠宝首饰工艺,弘扬工匠精神。以珠宝加工专业基础技能为依托,充分体现选手在珠宝加工方面的核心技能,考核选手对珠宝加工技能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美学素养。同时,推进 “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探索技能比赛新模式,探索技能比赛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次大赛,各位选手将用22个小时,分3个比赛模块,将分别制作 “五角星” 部件、“飞翼” 部件、“桥梁” 部件、“思路” 部件,外部框架部件并整体组合及修执。

比赛现场--大师展演区

  作为获得教育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15个赛点之一、甘肃地区唯一的教育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赛点。2016年承办了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珠宝加工项目;近年来,先后承办了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矿技术、矿产地质勘查、冶炼技术等赛项,承办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并先后承办了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有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100多所院校的近2700余名选手参赛。

开赛式现场

  在历届大赛期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举办 “院校校企合作洽谈会”、“职业教育院校成果展”、“学生技能作品展”、“技术能手进校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等活动,使政府、行业、企业、院校直接对接,充分交流、互相学习,促进了校际合作、校企合作。

  本次大赛本着 “公开、公平、公正” 的原则,希望各位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赢得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