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暖心的兰州理工大学:一场病房里特殊的考研复试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7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6日下午,一场特殊的研究生考试复试正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急诊病房里进行。

  复试专家组来自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他们面前的考生名叫盛一洋。

  23岁的盛一洋来自山东,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今年考研中选择调剂兰州理工大学。

  3月25日下午,在复试之前的体检中,他被检查出患有气胸,医生建议入院治疗。在参加完当天的英语听力考试后,盛一洋出现身体不适,前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检查,被告知需要立即做微创手术。

  第二天就是研究生复试的日子,盛一洋不想放弃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他提出在手术后去参加复试,可是考虑到术后恢复情况,医生婉拒了他的要求。

  据了解,盛一洋这次是只身一人到兰州,没想到刚来就遇到这样的困难。远在家乡的一洋妈妈,情急之下拨通了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元华老师的电话,她说,由于买不到当天的机票,她一时还无法及时赶到兰州,孩子一人在医院,她很担心,希望学校能够予以帮助。

  挂断电话,王元华老师立即联系了机电学院2018级4名研究生党员班干部,前往医院轮流照顾一洋同学,并将这个情况及时上报了学院领导和学校研究生院。

  获知盛一洋同学的情况后,学校高度重视。3月26日早晨9点,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开会研究,在征得省考试院、学校和医院的同意后,决定由机电学院派出复试小组前往医院,严格按照复试流程和标准,给盛一洋同学进行单独复试。

  “学生之事无小事。盛一洋同学千里迢迢赶来,因为特殊原因无法参加复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经过会议讨论,学校决定,在保证复试严肃性的同时,要给与学生充分的人文关怀,妥善安排,不给学生留下遗憾。”研究生院院长石玗说。

  从事多年学生工作的王元华说,早晨6点接到一洋妈妈的电话,作为老师,首先想到的就是为学生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和他一起度过眼前的难关。“我们既是老师,也是家长,所以一洋妈妈的惋惜心情很能理解,学校的处理办法,确实很温暖。”

  到医院陪护的李景俊同学说,得知老师们专门到医院进行复试,盛一洋的心情明显好转,开始认真地准备起来。“本来以为无法参加复试了,他一早上都不怎么说话。接到老师要来医院的通知,我也感到很惊喜,为他加油。”

  26日下午,在兰大二院拥挤的急诊病房里,盛一洋坐在病床上等待着复试专家组的到来。虽然身体还是虚弱,但仍然难掩他脸上露出的意外之喜。下午4点多,专家组一行4位老师来到病房,关切的询问了盛一洋的病情。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老师们很快进入到复试环节,20分钟的时间,对一洋同学进行了外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面试和专业知识面试。四位老师都希望一洋早日康复,实现继续深造的梦想。

  这一次“非同寻常”的复试,让盛一洋非常感动,他说:“本来我是想争取去复试现场的,可因为身体状况,没能成行。没想到学校会安排老师专程来医院为我一个人准备复试,真的非常感动,谢谢老师,谢谢兰州理工大学。”

  一洋妈妈在26日晚上顺利到达医院,王元华和陪护的4名同学放心的将一洋交给了妈妈。她感动地说,兰州理工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一洋手术后,来医院看望、关心和陪护,并安排了单独复试,为孤身一人在异地他乡的考生带来了温暖,我们深受感动,感谢他们!

  病房里,师生们情谊融融;病房外,天气风和日暖。我们不禁又想起那句话: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