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民办幼儿园月收费1600元 众家长大呼“伤不起”

     兰州日报  2013-10-15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近年来,上幼儿园难已经成了社会的热点话题。那么,在兰州上幼儿园到底有多难?我市学前教育现状究竟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所幼儿园和学前教育机构发现,由于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众多家长只能无奈地选择“高价”的民办幼儿园。与此同时,“人多园少”引发的市场需求,也让大批条件简陋的无证幼儿园在我市悄然出现。目前,“公办园进不去,民办园上不起,无证园不放心”,已成为了家长们必须面对的难题。

  公办园:一席难求,提前半年报不上名

  “早就听说如今的幼儿园不好进,但我真想不到,提前半年也报不上名。”前几天,家住皋兰路的吴晓莉来到附近一所公办幼儿园,打算为两岁半的女儿报名“预订”位置。但幼儿园教师却告诉她,报名明年3月入园的孩子已有近200人,而名额仅有不到70个。

  于是,吴晓莉决定换几所公办幼儿园去试试,可得到的答复都是早已“预订”满员。其中两家企事业单位办的幼儿园还表示,会优先从本单位和本系统招收幼儿,只有在名额不满时,才会考虑周边小区的孩子。尽管屡屡受挫,但她始终坚持为孩子找一所公办的幼儿园。

  “公办幼儿园伙食标准高、收费标准低、幼教师资高、设施设备好。上这样的幼儿园能从小给孩子打好基础,培养好的生活习惯。作为家长,我自然会尽全力帮孩子去争取。”吴晓莉坦言,如今大家都说孩子“入园难”,但在她看来,其实就是“入公办园难”。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公办幼儿园发现,各公办园的大、中、小班都是“人满为患”。在部分热门的公办幼儿园,往往是3、4个报名的孩子在争取1个入园名额。而家长们基本是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就开始“运作”,使尽浑身解数为孩子报名入园。

  目前,我市现有幼儿园324所,其中,教育部门办园32所,企事业单位部队办园69所,民办223所。全市公办幼儿园(教育部门办、企事业单位部队办)仅占幼儿园总数的31.2%。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我市的公办幼儿园分为教育部门办园、相关部门办园、地方企业办园、事业单位办园、部队办园、集体办园等多种形式,其共同特点是政府或单位的资金投入占运营成本的主要方面。由于公立幼儿园有着足够的资金投入,因此入园费用低廉,教学设施先进,所聘教师也基本为正规专业的毕业生。

  以皋兰路附近的一所公办幼儿园为例,该园有60多名专业幼儿教师,操场和各类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每个孩子每月的总收费仅为700多元。于是,这样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自然成了抢手的“香饽饽”,不少家长往往是费尽心思,也很难让自己的孩子“挤”进去。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有效缓解“入园难”的问题,2011年至2013年,我市共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87所,其中已竣工43所,在建44所,建设总面积17.5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3.5亿元。与2010年年底相比,全市在园幼儿增加了5203人。同时,着力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的发展,规范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创新办园模式、助力特色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