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高中选用新课程 考分不再独尊三年必修116个学分

     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2012-08-28

  8月27日,新学期开学,兰州市所有高一学生将全面进入高中课程改革后的新课程。这对新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呢?高一新生高中三年的学习与往届新生相比有哪些变化呢?新课程所指的“新”应该如何理解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系列采访。

  学分制全面实施

  对大多数中学生以及家长来说,修学分似乎与一名高中生没有多大的关系,这些更应该是大学生应该做的事。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高一新生就要彻底转变一些观念,认同并接受高中生修学分的现实。

  从2010年陆续出台《兰州市普通高中学分管理办法》以及《兰州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等配套实施办法后,其中实行学分管理、增加社会实践活动等内容成为高中新课程中最大的亮点。

  2010年6月份,甘肃省教育厅公布了《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试行中)》,《意见》中明确说明,普通高中课程以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学校通过学分反映学生的模块修习过程和成绩。具体到每名同学的三年学习时间,学生必须修满三年并且每学年在每个学习领域都获得一定的学分,总学分达到144分以上方可达到毕业的学分要求,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等都在修习范围之内。其中必修课程获得116学分、选修I至少获得22学分、选修II至少获得6学分。与必修课相比,选修分只占到很小一部分,即28分。这便说明,整个高三过程中,必修课仍然占据着主导地位。

  根据要求,学生三个学年116个必修学分中包括研究型学习活动15个学分,社区服务2个学分,社会实践6个学分;选修学分在28分以上;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每个模块原则上为18课时,相当于1个学分;研究型学习每个学分必须达到18课时,确保修满270课时,研究型学习课题不少于2个,计15个学分;社会实践共三周,每周为35课时,每周计2个学分,合计6个学分;社区服务按照工作日计算,10个工作日计2个学分。学分认定最终结果的呈现方式是“合格(认定)”或“不合格(不予认定)”。

  高一新生需注意的是,必修课学分的认定也有一定的条件,修习课时的要求、修习过程综合表现、参加学校组织的考试等。学生修习过程中的情感态度、参与课堂学习活动情况、完成作业的情况等均被作为修习过程中的综合表现计入学分。因此,如果新生以为只需考试过关就能拿到高学分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

  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高级教师刘老师告诉记者,根据方案,高中课程设置了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和综合实践活动八个领域。新课程要求学生每学年在所有学习领域都获得一定学分,以防止学生过早偏科,避免并学科目过多。因此,学分制的实行实质上是让高中生过渡到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措施,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素质教育量变到质变

  新课改改什么?新课程新在哪里?这两个问题合并起来其实有一个共同的答案——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近几年来,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学校,都在提倡一个教育理念,全面提升素质教育,培养综合素质的学生。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后,新课程把素质教育从一个模糊的概念体现在了具体的教学中,并且有了一个量化的指标。兰大附中有着25年教学经验的高级教师郑老师有着这样的体会。“以前的学生唯分数独尊,现在这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综合素质也将成为一道‘门槛’,使高中三年变成一个综合素质提升的大学校,从而实现学生从量化到质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新课程拓宽了考核学生的渠道,不再以分数定论,综合素质也将成为评价学生的重要标准。根据《兰州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交流与合作、创新与实践、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方面均为综合素质评价要素。

  在这几个要素中,新课程的体现力求对高中阶段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和整体表现进行综合、全面的评价,在这个评价过程中,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发展潜能都有一个施展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学生可以任意发挥,淋漓尽致地把潜能最大化。

  在评价的量化标准中,有一个阶段性评价很多家长不知何意?甚至提出,会不会存在作弊现象?对此,兰炼三中副校长蔡斌解释,阶段性评价以实证性材料和数据为基础,要在充分参考学生成长记录和关键性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学生自评、同学互评和教师评价,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做到客观公正,避免以偏概全。学生在完成高中阶段学业时,学校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情况作出终结性评价。由这个不难看出,阶段性最终评价的“出炉”过程不会凭一人之言盖棺定论,而是会层层把关,最终由学校进行客观评价。

  经过一系列综合评估后,经过三年的学习,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才能形成。兰州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综合素质评价包括两部分:综合性评语和评定等级。综合性评语重点突出学生的特点和潜质。评价等级指每个基础性发展目标的评定结果。评价等级呈现方式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代表优秀、良好、合格和待提高。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学校评优评先、表彰奖励学生的重要依据;是确定学生能否毕业的必要条件,高中三年评定总成绩达到C等及其以上方具毕业资格;是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并为学生参军、就业等提供参考。

  开学首日,莱山区2300多名孩子可以乘坐免费校车上下学,这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新学期礼物。不用再挤小面包上学,安全有了保障,老师和家长终于不必再担惊受怕了。

  三番五次上演的“校车之殇”深深刺痛了我们的神经,尚未绽放的花朵顷刻之间丧于车轮之下。虽然每次事故后都有严厉的处罚,但依旧无法抹平受害者家长受伤的心灵。归根结底,校车事故频发在于教育投入不足。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谁都会喊的口号难以落实。

  教育优先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所谓的教育优先实实在在体现在,有朗朗读书声的校舍能够经得住八级地震、饭菜可口的午餐能够免费提供、安全宽敞的免费校车能够载着孩子上下学等方面。

  实际上,在推广校车方面,烟台走在了全国前列。2010年下半年,烟台在牟平区率先启动学生专用班车试点工程,采取以政府投入为主,客运公司让利一点,学生家长承担一点的运营模式,解决学校布局调整带来的上学半径大、“黑校车”安全事故多的问题。之后,烟台市政府将提供校车服务和免费校服、午餐三项工程写进《烟台市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计划》中,今年将实现校车全覆盖,明年校服全免费,“十二五”期间实现午餐免费。

  烟台全面推进免费校车工程体现了教育的优先性和公平性。此举不仅为群众减轻了经济负担,让黑校车失去了市场,保障了交通安全和学生健康体质,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以平等的心态接受教育。当然,并不是说有了免费的新校车就能够高枕无忧,校车的安全运行、后期检测等方面不可掉以轻心,

  政府部门还应该规范和加强校车管理,按照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建立校车保障的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校车难题,孩子的出行安全就会得到更好的保障。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领域的很多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择校费、高考生源、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实施免费校车、午餐、校服在迈向教育公平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一步,然而教育改革依旧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