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兰州家长接孩子如"打仗" 校门口一派混乱

     兰州晨报  2013-10-11

  每到放学时,家长们包围校门无序接孩子的情景大家并不陌生。一些学校为了避免出现接学生时发生踩踏、拥挤事故,采取了错时放学、设立家长等候区等措施。然而,记者近日在市内多所学校采访发现,学生虽然能够听从学校安排有序排队出校门,而家长却依然采取你拥我挤的方式抢接孩子,校门口一派混乱、拥挤不堪的局面。校门前设立的家长接送区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校门口放学时的混乱状况不容乐观。

  现象一:校方划出等候区域多数家长视若无睹

  9月16日11点半,记者在敦煌路小学门前看到,校门北侧的人行道上,按班级不同划分出家长接送区,每个区域注明了年级和班级,学生放学后由老师带领到各班划分区域,同时要求家长在孩子所属区附近等待。但记者看到在接送区内等候的家长并不多,而校门前众多学生家长却扎成了堆。既然有学校划定的家长接送区,为何不按划分区域站队等候呢?一位正在校门前焦急等待孩子的家长对记者说,她骑自行车来接孩子,站在马路边等方便些,而且她家在南面,接送站在北面,所以还是在校门前接省事些。“我们设置的接送区本来是为规范家长接送秩序,但现在有些家长仍堵在校门前,我们也不好管。”敦煌路小学一位老师对此也很郁闷。

  而在安宁区长风小学门前,记者也看到校门两侧按年级班级不同,划分出家长接送区域。快到学生放学时,部分家长能够自觉地站在指定区域等候学生,但仍有一些家长对接送区域的牌子视若无睹,挤在校门口。一位家长站在校门前还振振有词地说,看到有人站在门口他也就凑过去,这样便于孩子早些看到他。

  现象二:多数小学无接送区家长接孩子如打仗

  当然,也有想守规矩却没处守的。9月17日中午,在兰铁四小门前记者看到,黑压压的一群人围在校门前,当校门打开,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校门时,家长们一哄而上围了上去,虽然带队老师极力维持秩序,但家长们都急不可待地想早一点把孩子领出来。没接上的往里挤,已经接上的往外冲,场面的确有些混乱。一位接到孩子冲出“包围圈”的家长边擦汗边对记者说,这种打仗式的接孩子天天都得经历,如果能有秩序地接孩子就好了。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在校门前规划接送区域的学校还不多,尤其是市区内繁华地段的学校,由于紧靠马路边,校门两边都是商铺,所以不具备设置家长接送站的条件。记者从大砂坪小学了解到,虽然该校没有设置家长接送站,但为了保证学生放学安全,实行错时放学,每个年级间隔10分钟,这样能避免接学生时校门前混乱的情况。但面对家长在校门前拥堵的情况,他们也很头疼,正在研究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校方:对不守规矩的家长只能进行提醒

  对于这些不守规矩的家长,校方也很无奈。五里铺小学一位老师对记者说,他们为了保证学生放学时的安全,采取错时放学,一年级学生较其他年级提前出校门,而且每个班级都在校门前有指定的接送区域。但是仍有些家长乱站队,老师多次给他们说明后,这些家长有的是以停车不便为由,有的是以不知道为由,总之是不太配合校方的这种接送规定。长风小学为了让一年级新生家长了解接送规定,还专门开了家长会,通知家长们应站在相应等候区。

  教育局:建议有条件学校尽量设家长接送区

  对于学校门前家长围堵接孩子的情况,城关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这个问题如果管理不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主要集中在小学校,为解决好这一问题,教育行政部门也提倡有条件的学校设置家长接送区,规范接送学生秩序。如果客观条件不允许,学校也应采取其他方式尽量避免家长接孩子场面混乱的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