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省争光、为国添彩——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给甘肃省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
2022-12-28 14:33:00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给甘肃省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甘肃工商技师学院作为精细木工项目集训基地,培养的选手获得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同志作出批示“感谢世技赛中国组委会的支持,祝贺3项金牌为省争光、为国添彩。”

  2011年经省政府批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依托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甘肃工商技师学院。2021年7月,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确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的通知》,在甘肃工商技师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和商品展示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积极履行基地职责,整合全院资源赋能“技能甘肃”。

  在学院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商品展示技术项目两个中国集训基地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地的建设与运行,提出赋能“技能甘肃”, “争创一流、为国争光”的目标要求。在配合牵头集训基地开展国家队选手集训、走训、西部技能帮扶等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学院领导牵头整合全院资源,充分调动发挥各职能部门、各专业院系的优势和特长,在多方紧密的协同配合下,基地各项工作任务得以高质量的完成。

  学院中国集训基地的软硬件建设、工作管理与服务得到了中国集训队的一致好评。

  以基地为平台赛出成绩,探索世赛成果转化深入教学改革

  学院精细木工项目训练基地的前身,是2016年在设计与传媒系建设室内设计创新创业实训室。2018年培养选手刘艺娜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甘肃赛区精细木工项目比赛,获得第一名,并首次参加精细木工项目全国性比赛。由此开始衍生参与世赛家具制作项目、木工项目、商品展示技术项目和游戏美术项目的各项比赛、教学改革等工作。

  2020年12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5位同学在四个项目获得大赛“优胜奖”(甘肃省共12个),3人入选国家集训队(甘肃省5人入选),设计传媒系张鹏刚、张庆华、陈情同学分别晋级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精细木工、家具制作项目国家集训队,张鹏刚荣获甘肃唯一“西部技能之星”称号。一所院校同时有三个项目入选世赛国家集训队,为学院、甘肃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2021年7月,在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林草技能大赛中,学院梁柏林同学代表甘肃出征,最终荣获高职组精细木工赛项二等奖。2021年12月,在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青年教师彭维新代表甘肃参赛,荣获家具设计师项目银奖。

  学院设计与传媒系以基地为平台,积极探索 “六位一体”教学实践改革。室内设计教研室教师团队和凌云木工社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及第二梯队选手,参与专业技术服务,配合精细木工项目中国集训队专家教练组,提供制图、识图教学服务,基本技术服务等。动画教研室教师团队提供三维模型服务;影视教研室教师团队提供视频拍摄服务;广告教研室教师团队配合学院宣传部对集训活动进行全媒体宣传服务等。

  发挥基地优势,积极开展技能帮扶服务地方。

  2020年7月,经过与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刘晓红教授商议并取得同意,由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工商技师学院)主办“西部世赛‘家具制作’项目邀请赛”,开启了世赛技能西部帮扶的征程。目前为止,已在甘肃、青海等地开展了相关技能帮扶、培训等工作。

  在获悉中国代表团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荣获21金、3银、4铜和5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学院师生无比兴奋;同时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两个中国集训基地单位,能为中国技能选手的培养训练所作的工作,而感到自豪。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同志“为省争光、为国添彩”的批示为鞭策,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做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传播者、实践者、引领者,培养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所需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