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这十年·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③∣十年奋发进取推进高质量办学 提质培优彰显特色
2022-10-14 18:02:00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锐意进取,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果。继2019年被评为省级优质高职院校后,2021年3月,学院成功入围甘肃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作为我省“双高”建设首批入围院校,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立足交通行业,推进校企融合,服务区域经济,打造技能人才”的办学定位,展示了自身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专业聚“交”特色明显。学院科学制定“双高”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建立动态机制,全面推进九大建设任务落实落地,着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可交流”的交通类特色化高水平高职院校。紧密围绕交通行业转型升级优化专业群结构,聚焦新基建、智能交通产业高端技术服务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将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高水平专业群。在此基础上,构建形成了“2+4”专业群发展格局,即 2 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引领汽车、测绘、物流、机械等4 个院级特色专业群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持续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并不断开发新专业。目前开设的37个专业涉及公路桥梁、现代物流、城市轨道、航空服务、智能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等,构建了路、车、轨、空、网“立体化”发展的专业布局。现有国家级试点专业 4 个、省部级特色专业 12 个。其中,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道路养护与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被教育部等五部门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道路养护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被教育部确立为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道桥虚拟仿真中心被教育部列为“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建成上汽大众甘肃培训基地(SCEP项目),填补西北甘青宁地区此项目的空白。

  服务助“交”优势显著。学院成立兰州路通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汇通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国家第24职业技能鉴定所,依托由学院牵头组建的甘肃省交通运输、信息技术、电梯等三家省级职教集团平台,持续为行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服务,先后承担雷西、天定、成武、兰州南绕城等高速公路检测任务,服务到款5000余万元。近三年来,以服务“四好农村路”为重点,为我省地方农村道路建设与发展提供勘察设计、监理、技术咨询、检测等技术服务 60 余项,服务到款 400 余万元;在交通建设、运输安全、公路养护等领域开展新技术培训和应用推广,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培训 1.17 万人次。2021年与甘肃省公航旅、公交建集团合作,送“教”上工地,为景礼高速、康略高速项目开展了工地急需的焊工技能提升培训班,探索技术培训新模式;2022年为公路养护行业开展公路养护工技能鉴定 1000 余人次。在培训服务中,学院主动作为,上门服务,形成良好的社会培训口碑,提升了学校服务行业贡献率。

  人才兴“交”方兴未艾。学院始终坚持立足交通行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适应交通发展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累计为行业培养 5 万余名合格人才,涌现了一批以国家和省级劳模为代表的技术过硬、吃苦肯干的“大国工匠”,学院由此被誉为甘肃交通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近年来,学院积极构建一体多翼、上下贯通、助力乡村振兴的招生新机制,全面建立学生高质量就业保障体系,“入口旺、出口畅”的招生就业新格局逐渐形成,源源不断为交通行业提供人才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