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技果实”从校园结到田园
2022-08-18 12:12:00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畜禽养殖实训
  高品质油橄榄关键技术开发、集成示范与应用;花椒根腐病微生物抗菌剂的研发与应用;陇南半夏种植资源收集及茎尖脱毒研究……在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有这样一批科研工作者,他们潜心治学、躬耕科研,自觉承担起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该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高质量教育和高水平科研联动发展,形成“乘数效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眼下,正值成县2万余亩万寿菊盛开的季节。
  万寿菊是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是提取纯天然叶黄素的理想原料。种植万寿菊成本低,经济效益相对较高。规模化的种植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撂荒的问题,同时有助于乡村观光旅游发展。
核桃科技示范基地
  成县有着发展万寿菊产业的天然优势,但每年丰收采摘季,恰逢当地降雨量丰沛的时期,持续降雨则会导致万寿菊减产。
  为解决这一问题,陇南师专农业生物技术专业的讲师陈强经过细致全面的研究发现,万寿菊是一种短日照作物,可以依据其生态习性在苗期进行短日照光周期调控处理,有效促使开花提前,并延长花期。既有效避开病害发生期,也可以显著提高产量。
  “目前,这项科研工作有了初步的实验结果。下一步,我们还要积极促进实验室研究成果的高质量转化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切实服务万寿菊产业提质增效。”陈强说。
  “让科学研究走出‘象牙塔’,让成果得到应用,才能转化为生产力。”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园林技术专业的副教授王一峰。
育苗实验
  核桃是成县的支柱产业,在当地农业产业调整及生态农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种植规模日渐扩大。但是,核桃易遭受低温伤害,尤其是春季晚霜冻害,给核桃的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造成大幅减产甚至绝产。
  长期以来,王一峰则通过实验室和大田相结合的方式,测定了成县核桃的耐寒性生化指标,建立了抗寒性指标筛选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从而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理论支撑。
  “将实验室技术应用到一线,扎根产业,脚踏实地联合攻关,这样的科研才更有价值和意义。”王一峰感叹地说。
  为面向产业化一线开展科技创新,他受聘于成县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成为基地的一名义务技术人员,主攻选育、推广抗晚霜冻的优良核桃品种。
  目前,他所在的团队在种质资源里杂交育种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陇核3、4、5号,有抵御冻害的良好性状。
智能温室
  陇南师专还着眼于农业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攻关,建设了培养涉农类应用型人才为特色的学院。
  “我们主动适应科技创新趋势,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适应陇南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学院。”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少飞说。
  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长期坚持“立足陇南,服务‘三农’”的办学定位,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目前,该学院现有各专业实验实训室53个,配套建有智能温室、园林育苗、盆景生产、食用菌生产、畜禽养殖等8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中草药种质资源保护区
  此外,该学院还长期致力于油橄榄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研究,先后承担了省市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油橄榄叶提取物现代药理学作用研究》专著一部,为陇南油橄榄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高校”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产学研深入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解决制约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加速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渗透融合。”张少飞表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