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职战“疫” |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筑牢责任担当
2022-07-19 20:06:00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本轮新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省委、市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十同”“十快”“六全”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科学研判、靠前指挥、快速反应、全面部署,组织发动师生员工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精准高效开展战“疫”行动,共同构筑校园疫情防控城墙。
  严防外溢,做到重落实,看实效。
  根据上级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学院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发布《关于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的通知》《关于严格执行兰州市管控措施严禁离兰的通知》等,严防疫情外溢蔓延。6月20日,全院学生暑期放假,离校前,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离校后,要求学生第一时间向所在辖区主动报备,完成“三天两检”。自7月11日零时起,学院三校区实行封闭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不得离兰外出,每日进行定位打卡及健康状况监测。学院及时对重点人群进行疫情防控风险排查,教育引导返乡和离校学生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切实做到“非必要不离兰”“非必要不外出”有异常情况立即向属地和学院报告。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院要求全体师生继续凝聚防疫共识、严守防控纪律,落实落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筑牢学院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精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7月8日以来,学院疫情防控各专责组扛起责任,各院(系)部、各处(室)配合,对全院13000余师生开展精准化摸排,完善了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报备制度。疫情防控专责组对师生中重点人群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摸查,并建立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台账,配合属地精准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健康。实现了宣传全覆盖,排查无盲区。《关于暑假疫情防控期间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已经返乡或外出的师生,自觉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做好自我隔离、自我管理。同时,进行实时信息追踪,掌握师生动态。利用“钉钉”“大学小帮手”“蘑菇丁”等线上平台,实行每日健康打卡,实时精准掌握全院师生的分布情况、所处位置、身体状况、核酸检测数据、健康码状况等信息。对于异常信息,“点对点”进行情况追踪,并逐一建立台账。同时辅导员24小时为学生提供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服务,避免学生发生心理危机。切实做到底数清、数据全、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
  志愿服务,做到讲奉献,展担当。
  本次疫情爆发时,学生们早已全部返乡,面对疫情时刻,兰职学子依然义无反顾主动投身到抗疫“战斗”中,利用所学知识、发挥个人特长、不惧危险、不怕困难,以青春的热血与无畏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护家乡的决心,也彰显着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他们驻守在街道社区,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测温,保证街道社区的安全环境;挨家挨户登记信息,对流动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协助社区确认住户健康情况,及时应对突发状况;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保证核酸检测顺利进行……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生王天棋表示:加入防疫志愿服务者队伍让他体会到了为他人为社会做服务的乐趣,明白了服务社会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也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辛苦。汽车工程与交通运输系学生、预备党员何宏同学用实际行动响应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他说“在岗一分钟,奉献60秒,有幸做一名志愿者,尽微薄之力,不负青春,不留遗憾。”
  项目推进,做到保质量,保进度。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学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项目推进不断档”的原则,科学安排、精准施策,全力抓项目、抢工期、赶进度,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重点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对所有利用暑假空档期推进的项目、工程进行研判,保留在建国赛项目,管网改造、地下体育馆提升改造等民生工程。按照“项目保质量,工程保进度”的要求,所有保留项目工程施工人员全部住校,实施封闭管理,并按照属地防控要求,按时接受核酸检测,学院后勤保障部门全力保障封闭人员基本生活所需,所有项目、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