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众志成城 群防群控——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遭遇战坚固屏障
2021-10-28 09:45:00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

  面对我省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严峻态势,酒泉职业技术学院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主动研判、统筹谋划、果断调度、全面部署、狠抓落实、强化督查,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校内各单位全面恢复“战时状态”,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分秒必争,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遭遇战的坚固屏障。一是周密部署明责。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先后5次参加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党委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职责的通知》等文件,传达学习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研判学校疫情实际情况,安排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持续在医务室、校门口、食堂、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和岗位,现场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顺畅。

  ◆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议

  二是果断应对尽责。学校主动对接属地政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果断停办了计划在19至21日承办的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甘肃省非遗职教集团成立大会、丝绸之路产教融合育人联盟成立大会;对近期国内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接触史的师生员工开展了4次全面摸底排查和登记造册,动态调整摸排数据,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根据各级政府防控要求,严格开展教职员工、学生每日健康信息检测和闭环管理,落实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摸排出的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师生,密接者和次密接者66人全部到肃州区集中隔离,次次密接者全部居家或校内单独隔离。各二级学院安排辅导员督促进行核算检测,要求学生返校后第一时间必须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来前教职工不得进入校园,一律居家隔离,有效阻断传播链。

  ◆严格落实教职工、学生每日健康信息检测和报告制度

  三是严格管理履责。学校腾出师资培训宾馆,设为学校单独隔离区。明确要求居住在市区的教师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要求,按照社区防疫要求由其所在单位负责监督、管理和生活保障工作。对居住在校区集贤公寓隔离教师全部封门,由社区抽调干部“人盯人”管理,安排专人落实管控措施并负责生活保障,所有居家人员按照属地社区要求必须做到24小时做一次核算检测,直到符合政策方可解除隔离。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近期非必要不外出,学生不出校。完善进校人员审批手续,教职工凭工作证和“两码”进出校园,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校。对校内工程建设工地人员全部造册验码,单独开设通道进入。严格落实门卫管理,对所有进出校园人员逐一检查有关审批许可手续和“两码”等,做到全覆盖。

  ◆严格执行按照防疫要求管理学生宿舍

  四是主动应战担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酒职人用独特的方式展现出了积极抗疫的大无畏精神。支持教育宾馆设为肃州区隔离宾馆,继续教育学院教工全部居家办公。为确保校园防疫安全,在额济纳旗见习期满已购票计划返校的学生,停止返校行程,留在原地集中隔离;学校退役士兵工作站退役复学学生,在疫情面前不退缩、不畏难,第一时间向学校党委递交了“请战书”,33名学生郑重请求学校把他们安排在校园抗疫第一线;学校二级学院医学院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涉医类专业师生服务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很快动员和组织起了由专业教师、有护理资格证的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随时接受学校、社会召唤,随时准备奔赴抗疫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守护平安、抗击疫情。

 学校志愿者在社区抗疫一线服务

 师生积极递交“请战书”

  五是保障关爱到责。学校把增补各类防疫物资保障储备作为疫情防控重要工作对待。校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和发放工作,从校长预算储备基金调剂专款及时采购防控物资,制定了特殊时期师生员工关爱措施:为全体师生员工免费发放1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为滞留在额济纳旗的282名顶岗实习学生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6200只,酒精100公升,84消毒液300瓶。为全面加强校园消杀工作,为单位、各部门配发各类消杀物品;根据疫情防控有关措施要求,以符合堂食标准为原则,进一步改善安全用餐条件,延长供餐时间确保学生错峰就餐。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对全校师生开展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从官方获取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随意发布与疫情防控不相关的消息,听从学校统一指挥,坚定了师生员工抗疫胜利信心和信念。

对所有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毒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上级和属地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采取疫情防控有效措施,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确保校园正常有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