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凝聚校政行企资源,为职教培训添砖加瓦
2021-10-18 17:19:0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是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国家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学校自2020年9月获批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兰州基地以来,按照整合校政行企资源、打造一流培训基地的建设思路,紧紧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整合校政行企各方资源,构建培训教育合作命运共同体。基地从制定培训方案、打造培训团队、强化培训保障等方面下足功夫、做足文章,有力地促进了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的各项建设工作,切实发挥了基地在职业院校校长、中层管理干部、专业骨干教师、学生辅导员培训等方面的优质资源和丰富经验。

  一是制定培训最佳“施工图”。根据职业教育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结合培训计划不同班次和校长班、中层干部班、骨干教师班、专题研讨班等不同培训对象,制定科学详细的培训工作方案。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基地教学布局,探索开设体现西部职业教育发展和学校特色的教学课程。

  二是建设培训最靓“讲师团”。持续加大基地建设投入力度,着力打造高水平培训师资团队,现有专职培训教师37人,兼职教师100多人。先后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甘肃省相关高校和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兼职授课,初步构建起了知名学者教授领衔、行业企业专家补充、学校领导专家主体的专兼结合培训师资团队。

  三是拓展培训最广“客户群”。基地严格培训质量管理,不断扩大培训范围规模,持续提升培训辐射半径。在完成甘肃省职业院校校长培训任务的同时,先后承担甘肃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培训班、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班、甘肃省市县教育局长职业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西部地区教师信息化培训班、甘肃省革命老区农村小学校长培训班等培训任务。2021年基地培训15期1862人次。

  四是打造培训最优“服务区”。学校充分落实办基地、管基地、建基地的主体责任,加强基地建设统筹指导,学校成立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兰州基地工作委员会,由校长兼任委员会主任,继续教育部、教务处、计财处、产业处、审计处负责人为成员。强化基地服务保障,学校图书馆、标准化运动场馆等配套设施齐全,建有智慧教室155间,一体化教学教室197间,培训专用宾馆2栋,床位540张,培训餐厅可容纳600余名学员就餐,为学员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优良的条件。

  下一步,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兰州基地将以更加创新的思路、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构建培训理念先进、内容体系科学、组织架构健全、运行机制高效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打造西部一流职教培训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