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0年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技能培训班开班
2020-12-09 10:07:00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12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下达甘肃省培训项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0年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技能培训班在临洮县开班。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贤钧,副院长范宏伟,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周琪,省文旅厅非遗处副处长刘卫华,兰州文理学院非遗智库副主任刘忠及来自全省15个非遗扶贫工坊的35名学员参加。仪式由非遗学院院长杜军主持。

  周奉真代表省文旅厅党组讲话。他指出,加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是非遗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的重要举措。他对学院近年来在文化人才培训和非遗传承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他要求,培训工作要准确把握好培训原则和工作目标;要积极做好教学组织,课程要全程录像,为建设网络视频课程打好基础;要做好学员服务保障,要树立以学员为本的服务意识,要注重提高培训效果;要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对培训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不断扩大培训的影响力。他希望学员能在培训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遵守文旅厅和学院的各项规定,通过10天的学习能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宋贤钧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思想,全面推进甘肃省文化扶贫工作,进一步支持全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在我省“非遗+扶贫”项目工程中尽绵薄之力。他强调,本次技能培训和展示展销活动将以雕刻技艺为主要目标,围绕雕刻类非遗项目扶贫就业工坊开展,重点落实《文旅部非遗司关于继续推进非遗产品网络销售的通知》精神,针对工坊从业人员网络销售技能进行提升培训,帮助贫困群众开展非遗产品网络销售活动,提升脱贫致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他谈到,学院始终致力于发展学院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院内部治理能力,努力提高学院特色化、差异化办学及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对于此次培训组织工学院作高度重视,在文旅厅指导下,深入基层调研,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培训计划,合理设置课程,安排专业师资,做好后勤保障,希望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教师代表及学员代表分别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发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此次培训班也是文旅部非遗司下达我省的本年度唯一一个非遗扶贫培训班,目的是为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全面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学员将在为期10天中的培训中,学习黄河文化基本常识、非遗政策法规、网店开设及运维、视频号开通及运维、网店搭建案例分析、小视频拍摄技巧与直播技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品市场分析与策划、非遗产品营销推广等课程,通过培训主要让非遗传承人了解掌握非遗传播的新技能,新手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