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甘肃省工艺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审活动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
2020-10-23 11:26:00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甘肃站讯 2020年10月21日上午,由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易琛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2020甘肃省工艺美术作品展暨第十五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审活动”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总校区礼堂隆重开幕。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发,甘肃省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包卓军,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朱涛,甘肃易琛工艺美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巨一波,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陈一珀,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寇桂杰,副书记、院长宋贤钧、副院长范宏伟及部分师生出席开幕式。

  宋贤钧在致辞中谈到,在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引导下,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为依托,将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融入到育人的全过程,将传统文化中精神的、心性的、情感的以及道德的种种软性的构成,转化成为学生传承工艺匠心的动力。此次活动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是甘肃省工艺美术产品质量和研发创新能力的展现,是传统与当代连接的桥梁,同时也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类专业发展的契机,对促进传统工艺美术技艺,发扬工匠精神起着积极作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使工艺美术技艺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传承和产教融合中焕发新的生机,在校政行企多元化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互融共生。

  此次作品展将于2020年10月21日持续至10月25日,为期5天。参展作品均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国家级工艺美术行业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行业内企事业单位和工艺美术工作者、院校师生和行业相关人员在制作技艺方面的创作创新作品,涉及雕塑雕刻工艺品、金属工艺品、漆器工艺品、花画工艺品、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抽纱刺绣工艺品、地毯和挂毯工艺品、珠宝首饰工艺品、美术陶瓷工艺品、民间工艺品等10个品类,260多个品种,500余件,其中很多品种和技艺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产品,如卓尼洮砚、夏河唐卡、民族饰品、嘉峪关风雨石雕画、酒泉夜光杯、敦煌彩塑、敦煌壁画、武威铜奔马、张掖祁连玉雕、麦秆画、天水漆器、丝毯、地毯、武山鸳鸯玉雕、庆阳香包、剪纸、皮影、平凉纸织画、兰州刻葫芦、临夏刻葫芦、定西彩陶、临夏砖雕、保安腰刀、陇南栗亭石砚、兰州黑陶、美术陶瓷、城市景观雕塑等,为甘肃文化产业展现出了一幅幅亮丽的名片。此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阎仲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静波等专家评委亲临现场,助阵此次作品展。

  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是省内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是1980年经省计委和省轻工业厅批准的对甘肃工艺美术行业评选优质产品的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