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陇原妹”杯甘肃省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20-09-29 10:33:00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根据国家、省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要求,为了促进家政服务业专业化、标准化、职业化发展,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9月28日,由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主办,兰州市总工会、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的2020年“陇原妹”杯甘肃省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

  甘肃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甘肃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组委会副主任张弘强,甘肃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永强,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时宁国,甘肃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福康,甘肃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方,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段迎存及省市总工会、发改委、扶贫办、妇联、工商联、家政协会领导和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参赛选手、裁判员、师生代表四百余人参加了开幕活动。

  张弘强宣布大赛开幕并讲话。他指出,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家政服务已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项普遍需求,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满足家政服务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需要,谱写新时代家政人光荣与梦想、责任与担当,让业主更满意、让群众更放心、让社会更认可,广大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必须提高自身素质,掌握先进的家政服务知识,熟练的操作应用技能、优质的服务思维理念。职业技能大赛正是培养和发现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希望通过比赛竞技,展示技能,交流技艺,锻炼队伍,培养甘肃省家政服务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家政服务市场的有效供给,进一步激励广大家政从业人员掌握新技能,提高服务水平,展示行业风采。

  段迎存讲话,她谈到家政服务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是我国第三产业的生力军。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日益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举办本次大赛,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精神,是加快家政服务人员技能人才培养,树立家政服务人员良好形象,提升家政服务业品牌,实现提质扩容、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在致辞中谈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的发展,把家政服务业摆到了爱心工程、民生事业的重要位置,是农村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劳动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今年参赛的选手,都是各岗位上具有一定综合实力的优秀代表,希望大家发扬“工匠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比赛。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代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致辞万余名师生向莅临活动的省市领导、嘉宾及参赛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给予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关心、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谈到,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于经济发展、稳定就业及提升家庭幸福感,有着重大的意义。办好家政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是职业院校与相关部门共同的责任。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深耕职业教育,立足区域、服务区域、融入区域,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巩固传统专业的提质培优成效,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先后建设了8大板块197个技能模块的家政培训线上线下课程,初步搭建了较为全面的线上培训课程框架。为此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被正式获批为“1+X”证书——家务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甘肃省首批试点单位。承办本次技能大赛,必将成为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推动“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引擎。必将成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同频共振,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的有力措施;必将成为学院深化专业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质量人才的研究所、加油站。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与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共同为“人才培训基地”、“实训就业基地”进行揭牌。裁判员代表、选手代表进行了宣誓。

  来自全省10个市州11支代表队163名参赛选手将在两天的时间里,进行养老护理员、育婴员、母婴护理员、家政职业经理人四个项目的实操竞赛,大赛将分项目取前六名评出个人奖项及突出贡献奖、优秀组织奖、先进集体奖、积极参与奖等四类集体奖项。本次大赛办赛过程全开放,以比赛促培训,以比赛促学习、以比赛促规范、以比赛促改革,进一步加深了校企合作,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供了技术交流的平台,营造出了劳动光荣和比、学、赶、帮、超的行业氛围,极大地展示了家政服务人员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风貌,增强了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展示了甘肃省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良好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