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新学年开学工作安排部署动员大会
2020-09-08 10:51:00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9月4日上午,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新学年开学工作安排部署动员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院长高峻岭主持,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高峻岭围绕三个方面作了总结和动员讲话。一是团结一心,不辱使命。她在回顾了上学期及假期各项重点工作进展后提出两点体会,一是防疫工作做到了四个及时:及时响应,及时研判,及时部署,及时落实;二是各项工作做到了四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团结协作,坚持贯彻落实。二是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她从“机遇与挑战并存”、“格局与发展并重”两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职业教育发展态势并强调指出,我们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学院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有序、更健康、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这个根本,充分对接实施《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始终坚持“立足交通行业,推动校企融合,服务区域经济,打造技能人才”的办学定位,拓展“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与合作,按照“聚焦两条主线”、“构建三个体系”、“打造四个高地”的目标任务,加强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努力办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可交流的高职院校的目标而奋斗!

  三是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共谋发展。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坚持知行合一、不断更新自己;要向总书记看齐,弘扬担当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厚实理论功底;要从“国之大者”出发,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树立战略担当、大局担当的胸怀,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难、担险、担苦、担重,在担当上绝不搞选择、打折扣,以苦干实干体现担当,以成果成效检验担当;要在过去一年取得许多可喜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同舟共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迈进。二要坚定信心,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高峻岭回顾了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新校区建设艰难曲折的历程,她说,筹措建设资金的道路很艰难、任务很艰巨,但总在前行,而且越来越能看到曙光,我们要坚定信心,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新校区一定能建成能建好!三要聚精会神,争创省级“双高”。“双高计划”以价值导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问题导向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以目标导向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加快实现,是战略举措。“双高计划”明确一个定位——下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先手棋;建设两个支点——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达成三个要求——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近日,省教育厅将启动省级“双高计划”,我们要把申报“双高”当作当前的头等大事,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坚决完成好这项工作任务,舞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四要开拓创新,加快教育教学改革。要将“三教”改革与“1+X”试点有机结合。着力推进内涵建设,着力建设“鲁班工坊”,着力培育工匠人才。要改革创新,狠抓专业和专业群建设。脚踏实地,紧紧围绕交通做好特色专业;拓宽思路,紧紧围绕新基建做好专业交叉融合;大刀阔斧,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增减专业。五要聚焦立德,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之本,是教书。林铎书记指出,“教书育人,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责任”。教学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教师要以教学为中心,正确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有关部门要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考核评估,抓好师资队伍建设。高峻岭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制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院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鼓励广大教师在做好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我们既要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进学院的发展步伐走得更稳走得更远,推进学院的高职教育不断向高质量迈进。

  高峻岭还就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强调两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常态下的疫情防控和秋季疾病防控。要严格落实学院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方案;各级领导切实扛起这份政治责任;切实加强重点部位管理;切实做好秋季疾病的防控工作;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二是高度重视校园安全。一要开展好防火演练、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二要保障好消防通道;三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会上,副院长锁冠侠安排了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国际交流、质量管理、课程思政、图书管理等工作;副院长张燕州安排了招生就业、继续教育、技能鉴定、校友会等工作;副院长王运周就新校区建设、专家教师公寓楼建设、有关项目建设、资产管理等工作作出安排强调;副院长毛主生就基层党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思政工作体系台账建立、脱贫攻坚帮扶、意识形态工作、学生返校疫情防控、迎接新生、安全稳定、校园文化等工作作出安排强调;副院长张世海安排了后勤管理、财务管理、饮食管理、校产管理、审计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纪委书记李文琦就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监督、强化政治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抓好几个专项整治、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工作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等工作作出安排强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