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甘肃设民办教育专项奖补资金 民办园撑起“半边天”
2016-05-20 20:15:00
中国经济网

  “办园之初这里不到100个孩子,只有4位老师,生源流失很严重。”甘肃省会宁县会师镇百花幼儿园园长王芳兰一度担忧这所民办幼儿园撑不下去,但近年来甘肃省奖补扶持民办园的政策,让她越来越有信心。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后,甘肃逐渐扩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民办园数量由2012年的1400所递增至目前的1700余所。2015年,这个教育大省的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数量比达53∶47,民办园占据半边天,一改此前“爹不疼娘不爱”的局面。

  如今,王芳兰管理的这所民办园已走过17个年头,现在有25位教师、600多个孩子。

  民办园也有“娘家”了

  “民办教育人终于有娘家了。”甘肃省教育厅2011年成立民办教育管理处时,一位民办园园长感叹道。为了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甘肃省抽调专人分管民办教育。

  两年后,《甘肃省民办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出台,除涉及加强审批管理、规范招生收费行为、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还进一步健全考核制度、规范保教行为,并与办园者签订安全责任书、健全安全预警两方联动等制度。

  一个经济弱省可以拿出多少钱支持民办学前教育?3328万元。经教育部门与财政部门反复协调后,甘肃省确定了2015年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专项奖补资金。

  根据政策,奖补资金可以根据各民办园自身需求自主支配使用,可用于降低学费标准、改善办园条件、教师外出培训、购买教师各项保险等。

  奖补资金通过县(市、区)、市(州)教育和财政部门的逐级评选推荐,将民办幼儿园普惠等级、在园幼儿数量、收费标准和办园规模等因素作为奖补主要参数,惠及全省近200所民办幼儿园。

  社会力量办园怎么管

  平凉市华亭县皇甫幼儿园成立于2005年,园长刘娟告诉记者,受惠于民办公助的政策优惠,建园的12亩地由政府无偿提供,现在每年还能享受27万余元的奖补资金。

  “民办幼儿园的兴起,改变了过去政府包办幼教的局面,提供了更多受教育机会,也为幼教领域带来竞争。”兰州市锦华东湖幼儿园园长刘冬说,“一方面,民办园为家长和社会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另一方面,民办园与公办幼儿园竞争的格局,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对社会力量支持办园,既要尊重其中应遵循的教育规律,也要注意市场规律的调节。”甘肃省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张弢表示,只有坚持优胜劣汰,才能规范民办园发展,使其更规范、更优质。甘肃省各县区通过年检、突击抽查、随机调研,辅助教育部门对民办园规范管理。

  甘肃省还实行民办幼儿园信用记录公告制度,将民办园从事办学活动的信用情况纳入考核,向社会公布民办园基本情况、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奖惩情况等,在相关网站建立民办园信用记录查询系统,供公众查询。

  培训教师的钱不能省

  “民办园的教师流动性很大,几乎每年都有辞职或者调走的老师。”兰州市红星幼儿园园长刘霞告诉记者,因为民办园所需开支项多,教师工资低,加上科研、培训机会少等原因,民办园并不能有效留住教师。

  甘肃省在师资培训方面正在作有益尝试——将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和公办幼儿园一视同仁,全部纳入国培、省培计划中。

  2014年,甘肃省民办幼儿园教师首次被纳入国培计划,2015年,民办园园长也被纳入。通过远程教育、集中培训和送教下乡等形式,甘肃省集中培训了1000名办园规模在150人以上的民办园园长,1.2万名幼儿教师,送教下乡培训2800名教师。全省民办幼儿园园长轮训率达到60%以上,教师轮训率超过80%。2016年,甘肃省还计划实现民办幼儿园骨干教师参训全覆盖。

  “以前,我们觉得只要把娃娃们管好就行了,自从参加了全省民办园长的专项培训,我才知道如何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特性,去规范、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合作市花蕊幼儿园园长项桂花说。

  除了省级层面大力扶持帮助民办园提升师资水平,一些民办园也在积极争取交流学习的机会。

  “培训教师的钱,不能省,一定要让老师们多看多学。”百花幼儿园利用奖补资金和自筹经费,将园内教师分批外派,在省内甚至到上海、山东、江苏等地实地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