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化管理抓落实 精准施策促复学——武威市学校复学复课工作综述
2022-12-16 20:29:00
武威市教育局;

  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指导全市中小学稳妥有序做好复学复课工作。目前,全市高三初三做到了应复尽复,其他年级和学段坚持平稳有序、注重质效、梯次推进,总体上坚持成熟一个复学一个,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截止12月16日,全市各学段共有34000余名学生在校就读开展线下教育,其他学生正常开展线上教育。

  安排部署“实”

  12月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宏伟同志,市政府副市长柳生坠同志召集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和高中学校校长,专题研究复学复课工作。听取工作准备情况,研判疫情形势,成立工作专班,跟紧盯牢,详细安排部署高三、初三及其他年级和学段线下复学复课具体工作任务。

  方案制定“细”

  12月10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武威市复学复课工作方案》,指导全市中小学稳妥有序做好线下复学复课各项工作。各县区、各学校结合实际,坚持“一县一策”“一校一策”,科学精准制定复学复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安全有序复课。

  防控管理“严”

  学校每日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体温检测,严格实施最小单元网格化管理,建立以楼层、班级、宿舍等为主体的最小单元格。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严格实行师生上下班(学)“两点一线、家校闭环”管理。严格寄宿学生管理和物资采购服务管理。

  宣传引领“广”

  各学校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复学温馨提示等,加大对国家“新十条”、学生防护指南等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引导师生保持良好心态,积极返岗返校。复学后,通过“复学第一课”,开展健康知识宣教普及,缓解师生焦虑情绪和家长疑虑,教育师生履行好“人人都是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动态追踪未返校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沟通机制,同步开展线上教学,随时关注舆情信息。

  工作保障“强”

  及时制定复学复课评估标准,对标对表、逐项逐条对学校物资储备、环境消杀、制度建设等各方面进行复学动态评估验收。精准摸排师生员工和共同居住人员健康情况,建立师生返校和健康管理台账。摸清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制定相应处置措施,确保食堂正常运转。按要求落实食材采购、配送、交接及储存,确保供餐期间物品供应正常。建立疫情防控物资配备清单,配足配齐防疫物资。

  督查指导“准”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机关部门同志多次深入各学校进行督导,指导学校查漏补缺,做好复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工作专班组成4个督导组对复学复课工作进行不间断督导,每天落实日总结、日报告。

  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精细化教学管理工作。一是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指导各学校认真开展学科教研活动,完善教学方案和课程计划,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加强对防护知识宣传,进一步细化学校网格化管理,同步做好线上教学。三是强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四是适时动态调整教育教学计划。对疫情形势进行综合研判,动态调整,稳步推进其他年级学生有序复课,提高复课学校学生到校率,认真谋划好寒假放假和春季开学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