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为特殊孩子点燃希望的明灯
2022-11-17 09:00:00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11月15日,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的送教上门老师来到白河镇高家湾各人崖组,范小明和他的妈妈早早的就站在村口迎接。刚下车,范小明用手语向老师问好!“老师,你好!辛苦了!杨妍老师给小明同学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小明腼腆的笑了。杨老师说:“我们来看你来了,给你上课来了,要检查你的作业,……”,小明笑着不住地用手语说,布置的作业都写完了。

  小明接过老师拿来的营养早餐、书桌和椅子高兴的领着我们往家里走,一到家里,他摆好桌椅、小黑板和书以及本子,杨妍老师表扬道,小明真棒!他害羞的又笑了。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一张贴有“送教上门”的小黑板立在厅房屋檐前,13岁的小明跟着老师用手语一句一句复述着古诗,每译出一句,杨妍便立即送上“你真棒、又进步了”的夸赞和小玩具进行奖励。

  “认字读书,画画,有时还主动帮忙干家务活,扫地、洗衣服等。”小明的点滴进步她都看在眼里,小明妈妈眼含泪水的说道,孩子患有先天性的聋哑,小时候很自卑,村里同龄的孩子都到学校里念书去了,他没处上学、没有玩伴,多亏了 “送教上门”的老师,让孩子接受到了教育,圆了“上学梦”;现在能认识好多字,会写家里人的名字了……。小明妈妈还向送教老师请教了不少教育的方法,在爱的浇灌下,小明的性格也被原来开朗了许多;在田野间、麦场上经常拿着老师拿来的彩笔和画纸画画,爱画小动物、山还有房子等,画的花牛儿很好看。

  家住永兴镇王愣村的王俊,今年已经9岁了,因患有脑瘫,生活无法自理,全靠年过古稀的爷爷照顾,每当送教老师到他家里去时,他高兴的不停地喊着,啊、啊、啊——

  “给特殊孩子送教考验着老师们的智慧,看似简单的沟通也深藏着技巧。”张丽琼说,为了找对教育方向,她上网学习如何设计教案,在专业网站上了解特殊孩子的心理特征……“送教上门活动,送的不只是爱心,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通过感受声带震动让聋哑孩子学习发音方法

生活技能课:梳头发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为了确保这些因病、因残无法上学的儿童少年好上学、上好学,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他们秉承特教初心,足迹遍布礼县的山山梁梁、沟沟卯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把爱心人士的关怀送到特殊儿童家里,用心呵护这些坠落在人间的“折翼天使”健康快乐成长,重树他们生活的信心,点燃他们心中那盏希望的明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