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普及家庭教育知识 推动家校协同育人 | 武威十五中家校育人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宣传
2022-10-31 18:22: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

  ——二十大报告节选

  家庭教育关乎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全局高度,对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是我国首部家庭教育立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法治体现,也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法治保障。

  家庭教育促进法

  2022年1月1日

  指导思想

  目的: 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本任务: 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家庭责任: 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六大内容

  培养家国情怀

  教育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

  培养良好道德品质

  教育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热爱家庭、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信友爱、遵纪守法,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

  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长观

  引导其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增强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

  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引导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教导其珍爱生命,对其进行交通出行、健康上网和防欺凌、防溺水、防诈骗、防拐卖、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帮助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帮助未成年人树立

  正确的劳动观念

  引导其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七大方法

  时刻牢记

  01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

  02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

  03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

  04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

  05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

  06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

  07尊重理解,鼓励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漫画普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