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德树人觅大道 春风化雨细无声 | 武威第十五中学举办年度德育论坛
2022-01-13 18:48: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教师节祝贺和慰问时指出,“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德育论坛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讨学校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的全新理念、创新思路和高效举措,分享教书育人感受和德育教育经验,1月12日上午,武威第十五中学举办年度德育论坛。校级领导、全体班主任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活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德育论坛由副校长马骁同志主持,他解读开展德育论坛的目的和意义,宣布本次德育论坛的主旨和主题,介绍论坛活动发言者的基本情况。

  德育论坛活动中,王芳、沈毓、杨春、倪富芝4位班主任先后结合各自的班主任工作实际,进行德育经验分享和交流。

  1、王芳

  王芳老师说,我们要从内心深处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不少的闪光点。只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抓住每一次教育良机,适时地表扬、鼓励,真诚地表达对学生人格的尊重和成长的关爱,他们的信心就会倍增,也会找到前进的动力。在班主任工作中,有风、有雨、也有阳光,有汗、有泪、更有欢笑。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用人格魅力带班,用知识魅力带班,才能全方位适应新形势下的班主任工作。

  2、沈毓

  沈毓老师坚信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走路。”她强调,教师对学生的爱、理解、宽容、尊重、鼓励,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诱发学生的内省,净化学生的心灵,使学生鼓起前进的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每个学生都是有思想、不断发展的个体,没有谁是一块天生的顽石,在他们的内心深处,都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只要我们班主任工作做到家,定能触摸到这块地方,要明白,这儿就是学生心灵的门户,打开它,你就能看到一颗颗鲜活的心。

  3、杨春

  杨春老师围绕艺术班学生管理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分享了他自己深入班级内部,靠近学生心灵的卓有成效举措。他主张每一个学生都是彼此不同但各具天赋的个体,班主任要自然地走进学生的真实生活,全面了解学生,真诚理解学生,尽可能全面掌握每个学生的优点特长和苦痛忧伤,让学生彻底放下对班主任老师的戒备。只有这样,德育教育才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指向性,也只有这样才会取得理想的育人效果。

  4、倪富芝

  倪富芝老师深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高中学生更懂得爱,更需要爱。他们在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一方面表现出比较成熟、自信、顽强等特征。但另一方面又比较脆弱,遇到困难容易退却,这就需要得到老师的关爱,使他们获得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特别是那些习惯较差和来自于特殊家庭的学生,平时听到的多是批评,最缺乏别人的理解及老师的关爱。因此,班主任不仅要在学习上,更要在生活上、思想上关心他们,呵护他们,使他们感到老师可亲可敬,为我们开展德育教育奠定了情感基础。

  马骁同志围绕《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分别针对初中年级学生管理的重要性、起始年级学生管理的特殊性、艺术班学生管理的针对性、毕业年级学生管理的稳妥性对四位班主任老师的分享进行了全面点评。他说,王芳老师诠释了班主任人格榜样的巨大力量,沈毓老师解读了班级管理过程中爱的不可缺少,杨春老师总结了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的智慧,倪富芝老师表达了在班主任工作路途上一直保持学习和充电状态的意愿。他强调,我们一定要深入了解时代特点和青年学生的身心状况,开展全方位教育,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勇同志作总结讲话。首先,他高度赞扬了全校班主任老师在本职工作中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充分肯定了四位经验分享老师的创新手段和成功做法。随后,围绕魏书生先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对大家开展德育教育培训,强调当好班主任必须具备高尚师德、扎实学识、科学方法和人格魅力。他指出,班主任工作在学校所有工作中具有第一重要性和伟大性;要结合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培养方向有针对性和指向性地开展德育教育;面对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全体学生投入更多的关注和呵护,我们才能把学生领向光明的未来;要做好德育工作,爱心、细心和恒心是必不可少的素养,努力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为现在和未来都有幸福感的人是我们的目标;全校教职工要牢牢把握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大实施途径,担起全员育人的重任,秉持“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人生”办学理念,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全面发展时代新人。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灵魂,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核心精髓。自2020年起,武威第十五中学启动德育论坛活动,并纳入学校“立德树人”工程体系,此项论坛活动已经制度化、常态化。年度德育论坛搭建了班主任教师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为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和胜任班主任工作提供了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旨在探索学校德育教育新模式、拓宽德育教育新思路、开创德育教育新局面。

  教育信息化技术培训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快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建设步伐,提升全校教师信息技术运用水平,12日下午,高一、高二年级任课教师分两组参加线上、线下“翰林博德智慧教室”操作使用技术培训,为下一阶段的课堂教学模式深度改革与效率提升做好技术层面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