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让每朵花儿都充分绽放——礼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工作侧记
2021-12-16 09:51:00
礼县特殊教育学校

  为了让每个残疾儿童在家里也能够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激励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绽放生命光彩。礼县特殊教育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送教上门工作结合起来,把送教上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礼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由校领导带队,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团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残疾儿童家里。

  12月11日,在校长刘马红的带领下,对学籍在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的48名学生,分布在全县22个乡镇,开展了送教上门工作。同时,利用“礼县特殊儿童随班就读资源中心”的优势给部分随班就读的普校和需要担任送教的普校教师进行了个别培训指导。希望在今后的施教和送教当中是他们更为专业、更为精准。

  白河镇张坪村庙坝组今年12岁的陈婷(化名)。因小时候患有脑瘫,致使孩子走路不利落,在凭借外力的帮助下,才能挪开脚步。发音含糊,吐字不清晰。她的爸爸和妈妈四处求医,做了几次手术,希望能够自己独立走路,但遗憾的是效果不大,幸运女神没有眷顾她。家里虽然已是债台高筑,但仍然没有放弃对孩子的治疗。每当送教老师到她家里去时,是她最高兴的事情。让妈妈给她穿上新衣服,早早的推着助行器在大门口等着,看见老师来了,笑着、用含糊不清的话语向老师问好!

  在授课中她和老师配合的很是默契,字写得很好,笔画顺序正确。爱画画的她,拿着画本和老师玩起了折纸游戏,抓握练习、平衡训练。以及平时的康复按摩,杨妍老师边做边给家长讲训练要点。她的妈妈边学习边说:“五年来礼县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一直坚持在送教,把爱心人士捐赠来的新衣服、新鞋、发的营养早餐等都给我的女儿拿来了,还为我们申请了民政临时生活救助金。真心的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的女儿在家里就学不到知识。虽然我从小没有念过书,但你们的好,我心里记着里。真心的谢谢你们!”

  白河镇李桃村的李金(化名),今年已经15岁了。孩子在出生时由于产程太长,致使大脑缺氧、脑瘫。自出生后一直就没有离开过炕,全靠爷爷和奶奶照顾,缺少活动,四肢肌肉萎缩严重。每次看见送教的老师拿来的玩具和吃的,他的眼睛不停的转动着,脸上露出久违的笑意。

  这样一幕幕感人的送教画面还有很多、很多……

  送教上门工作不光送去的是知识,通过和家长的谈心谈话,倾听他们内心深处常人无法理解的苦衷,释放他们内心深处压抑已久的情感。是他们感受到孩子昨天的残缺,是我们关注的;今天的完整,是我们修复的。鼓励他们要继续发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乐观、自信、阳光的对待每一天,相信孩子,静待花开。

  爱心播撒,倾情奉献。老师们怀揣“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爱情怀,感染着每一个孩子和家长。虽然辛苦,但却坚信“野百合”也会有灿烂的春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