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威第十五中学特邀知名专家开展教育信息化培训
2021-11-24 16:20:00
武威第十五中学

  政策链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使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走在世界前列,发挥全球引领作用,为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赋予了教育信息化新的使命,也必然带动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为引领推动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提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为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增强教师信息技术运用能力,进一步夯实甘肃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2.0省级试点校各项工作基础,全面落实《武威第十五中学“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十月份,武威十五中举办信息技术教学暨管理培训活动,特邀国家级信息技术教育专家马九克先生莅临学校,实地指导各项工作。

  信息链接:马九克,特级教师、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培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标准评审专家、《中国教育报刊社》特聘高级专家、微软(中国)高级培训师、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专家、上海教育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教育部在线教育先锋教师。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为:技术支持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与教学组织方式变革;数字教学资源的获取与评价;技术支持的课堂教学与学法指导;技术支持的教研管理;技术支持的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与行政管理;学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的诊断与建议。

  本次活动得到了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马九克先生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校园环境,了解学校文化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艺术教育及社团发展情况,听取立德树人各项工作及“出彩”教育相关介绍,查看学校日常教学的软硬件及实施方案。他十分认可十五中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多元的育人方式,高度评价学校秉持的文化兴学、特色育人思路,对严谨务实的教风以及积极进取的学风赞不绝口。

  随后,马教授深入课堂听课,重点了解现代信息手段在十五中日常教学中的运用情况,评估教育信息化在课堂的覆盖率、使用率,关注授课教师对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衡量信息技术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实际功效。

  课后,马教授对十五中教师课堂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使用情况作了全面点评。他指出,教育信息化在武威第十五中学呈现出积极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使用率高、覆盖面广,全体教师对基础信息技术的掌握比较扎实,希沃系统运用比较娴熟,教育信息化手段在各学科教学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全体教职工在深刻理解教育信息化2.0理念、特点以及实质,信息技术深度挖掘,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高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学针对性匹配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提高,尤其是在建设智慧课堂、智慧校园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力度、加快步伐。

  武威市教育局领导、市直院校教师代表、省市多家媒体朋友、十五中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督学王会民同志致辞,他代表市教育局热烈欢迎马九克教授不远千里来武讲学,真诚感谢马教授为武威市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指点迷津,希望十五中举办的这次专题培训活动能够进一步带动和促进学校乃至全市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学校领导在致辞中对马教授莅临学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对市教育局、市直院校以及媒体朋友的高度关注表达真诚谢意,对本次教育信息化培训的目的和意义作了解读。开班仪式后,马教授作《创建高效信息化课堂—智慧课堂·助力双减》专题讲座。马先生从现场调查问卷入手,针对目前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结合学科教学实际,全面分析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制约教学效果的多方因素,提出了实施信息化智慧课堂教学的思路。重点围绕教育现代化强调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12字方针,突出先进教育理念作引领、现代信息技术作保障的要领,围绕智慧课堂,立足学生角色转变、教师角色转变以及学习方式转变的背景和老师课前、课中、课后能做什么、该做什么、怎样做展开了生动的讲解。他特别指出,信息化课堂,就是教师创建微课程,学生课前观看微课程,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解决疑难问题,知识拓展深化和完成作业的一种教学形态。培训现场,马教授向大家展示和传授了精湛的信息技术。大家拍手叫绝,一致认为讲座站位高、视角广、信息全、信度高,可学可行、精彩纷呈,大家感受深刻、启示良多、反响强烈。

  马教授开展的第二场专题讲座,重点从学科教学数字化课程资源库的开发与建设入手,诠释建设数字化课程资源的理念、原则和思路。结合各学科体系的特点,向大家传授常用教学课件制作的常识、技巧和多种途径,微课制作的指导思想、技术要求、资源获取以及无限奥妙。他特别强调,大家要把基本的office系统进一步挖掘,从不同渠道积累丰富的数字化教育资源,用现代信息化思路把常用的技术用到淋漓尽致。他指出,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把平凡的事情做出新意,把平常的工作做到用心,把每一招做到极致,就能创造辉煌。在互动交流环节,马教授主要解答学校教师在日常教学、部门管理、学生管理等各领域应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的疑惑、困难等。马教授对学校智慧课堂、智慧校园的建设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他强调说,社会已经进入5G时代,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经之路,紧紧围绕“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分享展示—精讲精炼”课堂教学思路,打造信息化课堂教学模式。他激励大家要抢抓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大好机会、新课程标准实施的机会、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机会,以无怨无悔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追求教育路上的满满幸福。

  马勇同志在总结本次教育信息化培训活动时指出,作为甘肃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2.0省级试点校,我们有很好的平台和坚实的基础,全校教师希沃白板应用技术运用熟练,教育信息化氛围浓厚。这次马九克教授实地零距离培训为我校教育信息化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无穷力量,我们有信心打造智慧课堂、智慧校园、智慧教育。下一步学校要做好培训总结和反思,成立学校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智慧课堂建设小组和教育信息化技术中心,设计方案,制定计划,开启智慧课堂、智慧校园新征程,不断用教育技术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努力在立德树人的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